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袁昌选代表:生态扶贫政策红利应向少数民族倾斜

2018年03月20日 09:43   来源:农民日报   

  “目前,国家生态补偿政策在助推民族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的效果还不够明显,国家应将生态扶贫政策红利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倾斜。”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天柱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袁昌选说。

  袁昌选说,黔东南州是全国重要的气候调节区,是长江、珠江两大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国家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补偿和公益林补助标准较低,生态护林员缺口较大地限制了生态发展。”

  袁昌选建议,中央应对包括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在内的生态功能区实行差别化政策,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倾斜,提高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转移支付力度。结合物价上涨等因素,国家应逐年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建立逐年递增的动态补偿机制,逐步缩小公益林补偿与商品林经营的收入差距,提高林农参与公益林建设的积极性。在生态公益性岗位安排上向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倾斜,通过生态公益性岗位精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本报记者刘久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