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树睦:让“红嫂”家乡的乡亲们日子更“红火”

2018年03月19日 15: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董峻)“总书记的话说出了广大农民心声。”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两泉坡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树睦,几天后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倍感振奋,觉得总书记的讲话既平实又深刻。

  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现场聆听讲话的李树睦深切感到,总书记的讲话为农村由富变强指明了方向、带来新的机遇。

  61岁的李树睦来自“沂蒙红嫂”家乡,从1978年担任村支书起一干就是40年,跟改革开放同步。

  “那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老百姓住的是茅草屋,照明靠煤油灯,喝水靠肩挑,能吃饱肚子就很不错了。”忆及40年前,李树睦唏嘘不已。

  “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办起了加工厂、建起了葡萄种植园,卫生室、幼儿园一应俱全,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住上了小洋楼。”

  但是李树睦没有止步。他还想带领村民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村子建得更美丽。

  两泉坡临着省道、交通便利,葡萄成熟时游客络绎不绝。察觉到乡村休闲旅游的巨大市场,李树睦和村两委干部决定发展高效农业、观光旅游、休闲采摘。村集体投资建成了200亩高效生态农业园,经营优质葡萄、草莓采摘,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1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

  他们还规划打造起民俗风情村,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年底又有可观的集体分红,务农之外增加了一份收入,实现了“离土不离乡”。

  一个小山村的巨大变迁,折射出沂蒙山这个革命老区的发展之路。近年来,沂南县对农村承包地进行了确权颁证,农民凭证就能贷款;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大批外出青年返乡创业,积极探索农村“双创”新路子。

  村民腰包鼓了,不代表乡村振兴的目标就实现了。李树睦心里很清楚:精神生活同样很重要。

  “对维护公序良俗、崇尚义德勤俭的要支持鼓励,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的陋习要抵制。”李树睦说,“移风易俗,关键在克服攀比观念上的引导。”

  2017年,两泉坡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谁家有红白事,理事会成员和村委会班子就积极做工作鼓励大家简朴操办。“以前村民办场白事得花上万元。现在不用大吃大喝照样隆重体面,还能更好地寄托哀思。”他说。

  参会期间,李树睦常和各地代表,尤其是同样来自农村的代表交流,对本县农村的发展水平有了更清醒认识。

  “沂南是全省20个扶贫重点县之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短板、农村生活配套设施还不完善。”他说,“会后我要把总书记的讲话和会议精神带给父老乡亲,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带领村民把家乡建设得更富、更强、更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