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移民搬出好光景——陕西易地搬迁社区见闻

2018年02月22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2月22日电 题:移民搬出好光景——陕西易地搬迁社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薛天、李亚楠

  春寒料峭,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山阳县高坝店镇更为寒冷。1月底的一场雪,到现在还没全化完,但在零星白雪的掩映下,高坝店镇各个移民搬迁社区里张灯结彩,节日气氛反倒更浓了。

  对高坝街村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居民熊兴茂而言,家里的喜庆劲儿从农历的冬月至今就没停过。“儿子娶了新媳妇是一大喜事儿,自己搞的工程队年前又在县上接到了 ‘大活’。”熊兴茂兴奋地说。

  作为高坝街村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的第一批居民,熊兴茂全家2011年搬进了镇子。虽然当时自掏了10万元,但熊兴茂觉得这个钱花得值,花得有意义。

  “两层房,150平方米自住,一楼有门面能出租,政府当时还给我补了3万元,这样的好政策哪里去找。”熊兴茂笑着说,“我的老房子在山上的双寨村,到镇子要走40里山路。过去逢年赶集,鸡打鸣就得背着背篓下山,在集镇办完年货回到家,天都黑了,哪有现在的便利条件。再加上老房子是土房3间,说实话,要是还住在山上,我的生意不但做不起来,给儿子说媳妇估计也困难。”

  而现在,大红的喜字贴满了熊兴茂家的门窗。熊兴茂的儿子熊礼森今年26岁,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现在熊兴茂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娶了媳妇的熊礼森也决定不再外出,要留在父亲身边帮忙。

  同样因搬迁致富的还有熊兴茂的邻居姜启勇,本身就有电器维修手艺的他从修理店干起,现在已把家中的门面房开成了电器行,主营大品牌的冰箱和彩电。

  “以前住在山里,骑着摩托一个村一个村的找活干,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小区的住户越来愈多,大家生活越来越好,钱包越来越鼓,谁家搬新房,都少不了买几件大电器,我的电器不愁销路。社区几百户人家,再加上周边别的几个搬迁社区,即使没人买电器,靠维修和售后,我也有稳定的收入。”姜启勇说。

  姜启勇告诉记者,这两年他店里纯收入都有10来万元,抛去日常开销,还能落下5、6万元的存款。“对比住在山里,起早贪黑还可能倒贴钱的日子,现在的生活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越往后涉及的贫困群众越多,搬迁难度也越大。但这两年国家和省上都针对贫困群众出台了新的搬迁政策,实在有困难的群众也能免费住上城镇的新房。”高坝镇镇长黄善平说。

  崔朋霞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婆婆常年卧床,大女儿先天残疾,儿子年幼还在上学,一家收入来源全靠在外打工的丈夫一人,虽然只有32岁,但崔朋霞的生活一度看不到任何希望。

  “家里总是遇到不幸的事,咋也没想过这样的好事能落在自己头上。”崔朋霞说。“镇上的领导找到我,说能免费住上楼房时,我简直不敢相信。”

  现在,崔朋霞一家已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丈夫咬咬牙借了3万元买材料,又动手把新房装修一新。

  黄善平告诉记者,崔朋霞所在的新搬迁社区200户居民中,有120户都是贫困户。镇子上专门就近建立了香菇种植基地,还会发展几个社区工厂,给这些贫困居民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

  在谈及对来年的憧憬时,虽然熊兴茂、姜启勇、崔朋霞三家情况各有不同,但他们对未来的生活都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