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年终总结”里的喜与忧

2018年02月22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2月22日电题:驻村第一书记“年终总结”里的喜与忧

  新华社记者 任玮

  到底要不要种黄花菜?就这个问题犹豫、争论过多次后,贾廷升和媳妇终于达成了共识:“种!15亩地全改种黄花菜!虎书记说了,种黄花菜有补贴,村里合作社管加工、有销路,还担心啥?”

  贾廷升口中的虎书记叫虎正南,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柳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宁夏国土资源厅派驻柳泉乡扶贫工作队的一员。这个春节,闲下来的虎正南盘点自己一年的工作,发现最大的收获,是念好了“黄花经”。

  柳泉村是移民村,也是全乡贫困人口最多的村。村里大多数农户种植玉米,成本高、收益低,近两年玉米价格下跌明显,最低时一斤只能卖七毛钱。

  靠种玉米,啥时才能脱贫致富?虎正南和驻村工作队进驻以后,把引导和推动全村种植结构调整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让村民改变几十年的种植习惯太不容易。2016年底我们把黄花菜苗子都拉到村上了,没人愿意种,愁死人。东家说西家讲,不知跑了多少趟。”柳泉村支部书记王强提起种黄花的事,只是摇头。

  种黄花,今年种,明年等,后年才能收,这让习惯了春种秋收当年见效益的村民顾虑重重,担心“等不起”,更担心没销路。

  为了让村民打消顾虑,虎正南和王强一遍遍上门帮忙算账:种玉米当年能见效益,但把种子、化肥、水费、机耕费等成本算进去,辛苦一年也就能不亏钱;如果种黄花菜,第二年每亩收益最少1000元,第三年进入丰产期,亩产鲜菜3000斤,折合干菜500斤,每斤干菜能卖26元。

  口说无凭,眼见为实。村两委包了两辆大巴车,带着上百人到临近乡镇观摩黄花菜产业,跟种植户交流、取经。村民们实地考察后,动心了。加之红寺堡区出台的特色产业扶持政策,为黄花种植户每亩补贴500元,彻底打消了村民后顾之忧。

  为带动乡亲们种黄花菜,柳泉村还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以“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黄花菜种植产业。2017年,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种植黄花菜近900亩,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近1400亩。

  “我们春节前又订了苗子,开春后村民还要种200亩,现在大家积极性高得很。”虎正南说,驻村工作队还向国土资源厅争取资金,给村上的黄花种植大户配套了除草机。

  让村民种黄花菜,发“黄花财”的希望指日可待,可虎正南心里还是不轻松。

  作为移民搬迁地区,村里底子薄,脱贫致富后劲弱,一部分村民还有等靠要思想,缺乏自身发展动力,怎么办?个别贫困户家中的壮劳力因种种原因倒下了,在经济、精神上压垮了一家人,他们的后续发展怎么办……

  虎正南说,新的一年,他要带着这些问题干工作、想办法,希望年底工作总结时,每个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