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广西贺州市旅游扶贫用真功见实效

2018年02月09日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贺州园博园一景。资料图片

  清晨5点半,贫困户曾小梅起床,安顿好患病的丈夫后,赶到附近的广西贺州园博园上班。“在家门口领薪水,还能照顾老公,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曾大姐说。

  在西溪森林温泉景区,30多人组成“舞火猫”民俗表演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占近一半。一场表演,能帮他们挣一星期的伙食费。

  近年来,“吃旅游饭”的脱贫故事在贺州这个“世界长寿市”数不胜数。贺州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以旅游文化养生为主导的“生态健康千亿元产业”。2017年,全市脱贫60167人,其中超过1.3万人得益于旅游扶贫。

  精准施策

  绘就旅游扶贫蓝图

  “没想到现在会有这么多人来我们村。”面对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昭平县黄姚镇罗望村村民李旭进至今还没回过神来。曾经以砍柴谋生的李旭进说,平时村里最普通的山楂叶,居然成了游客的“抢手货”。随便卖上几把山楂茶叶,收入就比以前砍半天柴还多。

  2016年,贺州市旅实集团依托国家4A级景区黄姚古镇,在贫困村罗望村租赁村民土地建成黄姚花海景区。随着景区人气越来越旺,许多群众改造自己的房子,经营民宿、农家乐以及摆卖各种土特产品。还有约400人为景区提供各种服务,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

  贺州园博园是厦岛扶贫移民工程的带动工程。园区面积1405亩,以“生态贺州、长寿胜地”为主题,按照“城市、文化、旅游、产业互动共融”的发展思路,建成集广场、主展馆、长寿阁、万寿湖及城市展园于一体的滨水旅游景区。园博园的建成,辐射带动了八步区莲塘镇东鹿村、平桂区鹅塘镇厦岛村等贫困村的发展建设,贫困户通过搬迁安置、门面出租、经商、进园区就业等方式搭上了园博园项目工程的快车,实现了脱贫致富。

  罗望村、东鹿村、厦岛村的蜕变,是贺州市推进旅游扶贫、改变村屯面貌的一个缩影。在贺州,金山银山正在从青山绿水中逐渐“长”出来。

  看峰峦叠翠,品民族文化,走千年古道,享特色美食……贺州市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深受游客喜爱。如何把旅游与扶贫相结合,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群众脱贫优势?这是贺州的决策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生态健康产业是贺州市打造的第三个“千亿元产业”。贺州市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通过旅游企业吸纳就业帮扶脱贫一批,发展旅游产业脱贫一批,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脱贫一批,扶持旅游自主创业和自主就业脱贫一批,让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贺州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强势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明确将发展旅游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2015年至2017年,贺州市各级财政部门共投入专项资金达2.48亿元。

  大战略、大格局、大投入,描绘了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发展蓝图。贺州市长林冠表示,近年来,贺州市从全域产业布局、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乡村旅游等方面,精心谋划和实施了贺州园博园、姑婆山旅游区、黄姚古镇旅游区、西溪森林温泉景区等一批带动性强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产业项目,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支撑体系,为贫困户创造了土地流转、务工就业、产业发展、企业反哺等增收方式,为脱贫攻坚增添活力。

  模式引领

  贺州样板助力脱贫

  几个湖南游客走进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的“步步高”油茶店,花近百元买了几十个梭子粑粑,说是“打包回去给朋友分享”。跨省买糍粑,油茶店老板娘何桂金已见怪不怪。

  岔山村有“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之称。千百年来,随着潇贺古道的衰落,加之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村民一度被贫困压得喘不过气来。乡村旅游唤醒了岔山村的第二春。

  贺州市以“潇贺古道”历史文化旅游为主题,把秀水状元村、岔山村等古村落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潇贺古道”历史文化旅游线路。农民纷纷自主包装农家庭院,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形成了村庄与农家互促共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辐射带动脐橙、芋头、食用菌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形成旅游集聚效应。这种模式,被总结为“旅游线路辐射”扶贫模式。

  贺州市旅发委主任邹红英介绍,在贺州,除了“旅游路线辐射”扶贫模式外,还有“景区带村”“互联网+旅游”“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模式,组成了旅游扶贫的“贺州样板”。在“景区带村”模式中,姑婆山旅游区、黄姚古镇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吸纳当地贫困农民从事旅游基建,引导当地农民发展120多家民宿、100多家农家乐。

  贺州市各县区举办“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网购体验活动,探索“互联网+旅游”扶贫模式,将农副产品放到网上销售,拓宽贫困地区农民的土特产品销售渠道。

  贺州市旅实集团投资近1亿元在黄姚古镇附近的北莱村改造古村落,发展民宿产业,建设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区。目前,这些项目建设为北莱村贫困户提供长期性或临时性就业岗位150多个,人均月收入2500多元,贫困户在“企业+农户”扶贫模式中获得实惠。

  八步区黄石村成立“瑶勉合作社”,培养瑶家绣娘600多人,并与她们签订瑶绣手工艺品购销协议,同时集中采购贫困户生产的蜂蜜、笋干、灵芝等土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升级。“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也让黄石村发展成为非物质文化旅游示范村。

  产业相融

  美了乡村富了民

  富川县富阳镇虎头村是个贫困村,总人口60户共290人。去年国庆,虎头村接待游客达5万人次,相当于虎头村村民数量的172倍多,带动了饮食、购物等服务业发展。“七彩虎头村之所以火,离不开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的深度融合。”贺州市扶贫办主任莫怀炳介绍。

  虎头村毗邻龟石国家湿地公园,自然风光优美秀丽。2016年以来,当地投入5000多万元,对69栋民居进行了3D彩绘,建成一批旅游基础设施。短短两年间,虎头村就由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充满梦幻色彩的童话小镇,成为贺州乡村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一碗凉粉、一块芋头粑、一份鱼仔干,接待游客中,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

  在贺州市旅游扶贫的“攻略”里,还有农旅、林旅融合发展的“大招”。贺州市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载体,将农业核心示范区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来打造,把“观、采、尝、学、耕、归、戏、养、憩”等旅游元素融合到示范区基础建设中,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科普、文化体验等新功能,加快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等,形成旅游带动产业、产业推动扶贫的格局。

  钟山县幸福冲贡柑产业(核心)示范区是全国最大的贡柑种植基地、生态休闲农业旅游示范区。2017年,农民从示范区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小额信贷入股股金、入园务工工资总收入1024.2万元。当地229户贫困户、1014人从中获得经济收入,人均增收1.01万元,实现脱贫致富。

  平桂区双季莲藕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也有不俗的表现。这个集生态种植、产业孵化、示范推广、产业脱贫、科普培训、旅游观光、农事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区,目前种植面积6000多亩,年产值约6600万元,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

  目前,贺州市启动创建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业核心示范区81个,有55个获得自治区认定。农业和旅游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成为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的“加速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