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8年四川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确定

2018年02月09日 09:32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18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剔除重复内容,今年我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各级财政共计划安排资金1017.94亿元。

  十项民生工程分列出详细工作目标,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业促进工程方面,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等;扶贫解困工程方面,扶持9万名农村残疾人发展农业生产,为符合条件的建档困难职工每人每年提供300元至1000元生活和医疗救助等;民族地区帮扶工程方面,新(改)建大小凉山彝家新寨住房19016户,建设藏区新居住房16830户,民族自治地区全面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等;教育助学工程方面,减免非民族地区2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在义务教育“三免”基础上,为12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等;社会保障工程方面,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7%,建设2980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为84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等;医疗卫生工程方面,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3%等;百姓安居工程方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万户(不含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建设),改造危旧房棚户区25.5万套等;民生基础设施工程方面,完成深度贫困县900个贫困村通光纤宽带等;生态环境工程方面,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336.4万亩,补偿集体和个人所有公益林8272.7万亩等;文化体育工程方面,免费开放202个图书馆、206个文化馆、4306个乡镇文化站,新建村级农民体育健身设施1000个等。

  今年的20件民生实事依然紧扣“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有13件与扶贫直接有关。与2017年20件民生实事相比,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等5件实事退出了今年名单。“退出的5件在去年大力推进后,达到预期效益,形成相应机制体制,转入常态化继续实施。”省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说。支持深度贫困县寄宿制学校宿舍建设,支持殡仪馆绿色环保标准化改造,实施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改造提升行动,代缴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等,是首次纳入年度民生实事。(记者 阳帆)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