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 为世界提供中国新方案

2018年02月05日 10:56   来源:南方网   

  “中国在减贫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项目官员安娜-坎波斯近日表示,“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巨大成果是因为政府始终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且在扶贫方面有清晰的目标。”(2月1日人民日报)

  贫困是社会的伤疤,消除贫困是世界性的难题。正因为此,脱贫攻坚一直以来就被中国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诸多超常规举措,打造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体系,建立脱贫攻坚动员体系,构建脱贫攻坚监督体系,建立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体系,形成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要义的中国减贫新方案。

  凡事有法,贵在得法。习近平主席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因贫施策、精准扶贫让减贫成效大增。诸如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扎实推进,确保瞄准困难群众找准穷根扶真贫、真扶贫。事实为证。《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数据,从1981年至2012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少贫困人口的71.82%。由于中国的贡献,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2年多达到2014年的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加快增长,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精准脱贫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震撼,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民生为导向的执政理念。

  中国的减贫成就世界瞩目,赢得广泛赞誉。“中国对待减贫工作一丝不苟,堪称全球典范。”在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评价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解决贫困问题一筹莫展,但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令人赞叹。”比利时联邦议会比中友好小组主席克里斯蒂安?维耶纳如是表示。特别是在全球仍有7亿极端贫困人口的情况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减贫经验尤为关注。因为中国的扶贫不仅着力实现贫困家庭摆脱贫困,更着眼实现可持续发展,彻底斩断穷根,永不返贫。在日前落幕的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的减贫经验就为与会嘉宾所热议。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达沃斯表示,中国在落实消除贫困等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处于领先位置。概而言之一句话,中国的减贫成就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必将载入史册。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无庸置疑,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回望过往成就,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在精准扶贫上定将取得更大成效,在助力全球减贫事业上,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必将继续展现出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作为和贡献,继续为世界人民共享繁荣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南方网李芬芬)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