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个贫困山村的“电商突围”

2018年02月02日 11: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一根看不见的网线,短短5个小时内,1000多斤小黄姜被抢购一空。杨秀高没有想到自己家的小黄姜会以这样的方式走出深山。

  一直以来,光秃秃的石头山阻断了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笃山镇坡老村与外界的联系。今年54岁的杨秀高在坡老村种了一辈子的地。这个村子在石头缝里寻找土地,杨秀高靠种植生姜、玉米等农作物养大家中的4个孩子。

  由于独特的地形气候,这里的生姜被当地百姓称为“包治百病”的良药,品质极高。和多数村民一样,生姜是杨秀高一年收入的主要来源,他家每年可以收获1万公斤生姜。以前,生姜的销路一度让这个古铜色皮肤的老农民犯愁。没有稳定的销售市场,坡老村的生姜价格时高时低。在坡老村村委会主任刘天金看来,坡老村的发展尴尬折射出大多数农村农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小生产不适应大市场,常常增产不增收,优质不优价。

  如何让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成为所有村民共同的愿望。改变从团贵州省委驻安龙县笃山镇同步小康工作队员黄宗策进驻坡老村开始。

  2016年5月,从小在城里长大的黄宗策顶着驻村第一书记的头衔踏上了坡老村的土地。刚开始,黄宗策并没有什么清晰思路。没有任何农村生活经验的他走村串户,了解农民的真实需求,探寻坡老村的突围之路。一次吃到村民自家产的蜂蜜后,感觉太好吃了,第一次萌生出要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大山的想法。

  通过不断走访调研,黄宗策发现信息闭塞是制约坡老村发展的关键所在。虽然坡老村交通闭塞,石漠化严重,人的思想观念落后,但这里的土鸡蛋、土蜂蜜、小黄姜等都是城里人眼中的“宝贝”。利用电商平台让坡老村脱贫的想法,很快在这个网络工程师出身的干部脑海中产生。

  在筹划如何把小黄姜卖出去时,黄宗策找到安龙县邮政公司寻求合作。借用邮政公司“黔邮乡情”电商平台,让邮政负责具体的销售物流。

  随后,黄宗策通过团贵州省委各个驻外团工委、春晖行动联络处,充分发挥春晖使者、团员青年的资源优势,积极联系阿里巴巴、京东、贵州电商云“哪家网”等省内外电商企业,制作H5页面将小黄姜形象互联网化。黄宗策还为每袋小黄姜制作二维码,顾客扫描二维码后进入“姜爱进行到底”H5页面,里面详细介绍了坡老村的小黄姜优势,并将坡老村的贫困村情做了介绍。

  黄宗策以每斤1.3元的价格收购村民手中的小黄姜,而在之前,村民只能以每斤7角钱的价格卖给贩子。通过电商平台,小黄姜每斤卖到4.9元。除去包装、中间环节的成本后,通过电商赚到的利润又重新纳入精准扶贫资金池,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坡老村小黄姜进入互联网电商平台上线首日,短短5个小时销售1200多单,1000多斤小黄姜被抢购一空。“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助力脱贫攻坚!深度贫困村姜农的笑容是我们最大的欣慰!”黄宗策通过这个二维码将小黄姜和坡老村一并带出了大山。截至2017年11月29日,“姜爱进行到底”H5聚合页面总浏览量达到44774人次,各平台总销量达到19020余斤。

  小黄姜销售的成功让黄宗策看到了希望,他将二维码辐射的范围扩大到土蜂蜜、土鸡蛋等农产品,为每个农产品设计独具特色的H5互动页面。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成了外界了解深度贫困村的窗口,为访客直观展现笃山镇美景和各种农产品制作全过程。

  如今,黄宗策和他的团队利用笃山镇春晖社、电商服务青年之家为全镇农产品提供三品一标注册、SGS检测、产品包装设计、品牌打造、整合营销、融媒体宣传等全体系闭环服务。下一步,笃山镇春晖社还将通过引进春晖黔归人才,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发展春晖脱贫示范产业,开发更多的农产品。

  黄宗策的微信朋友圈动态,基本都与贫困村农产品电商宣传有关,记录了他近两年来电商扶贫的尝试。“不忘初心,加油”是他最近一条朋友圈动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