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线采访:基层干部,累并快乐着

2018年01月31日 10: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做工作,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直接关系到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地。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值得关注,他们的付出和艰辛值得关心。近日,记者采访了各地基层干部、专家、群众,请他们讲讲工作中的酸甜苦辣,让更多人了解、理解这一群体。

  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挂职干部彭润金:

  事非经过不知难 

江西南昌,扶贫干部陈默的平板电脑里,记录下了他任村“第一书记”时的日常工作安排。王祺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月24日晚上6点30分,记者给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彭润金打电话,彭润金正在他负责的项目建设工地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他再次回复记者的采访电话时,已是晚上9点40分。

  “这两天特别忙,白天晚上都安排得满满的。”电话一接通,彭润金解释道。原来,这阵儿正逢全县“看特色、看变化”流动现场会,全县近2800平方公里,19个乡镇,全部要考察一遍,主要考察各乡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彭润金告诉记者,一个上午就要考察4个乡镇,8点从县政府出发,中午半个小时吃饭,到晚上6点吃完晚饭。流程很严格,要入村入户考察,现场打分,最后还要总结排名。

  “我手头正在负责一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每天要去看看进展,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晚上还要回办公室处理日常的工作,一些紧急的事情不能过夜。晚上8点召集相关负责人开会是常有的事。忙到零点是常态。”彭润金说。

  彭润金是江西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2016年10月到安福县挂职。挂职前,他也了解过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基层干部难,很多人都知道。大家都说基层工作是一根针穿起千条线,位卑责重,干的是‘费劲活’,吃的是‘苦中苦’,受的是‘夹板气’。”彭润金说,到基层工作一年多后,他确实感同身受。

  “基层干部难,集中到一点,我认为是抓落实难。”彭润金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

  当前基层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就是脱贫攻坚。每一位县领导都要在一个乡镇挂点。2017年年初,县里明确他挂点的乡镇在甘洛乡。这个乡在2017年年初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按照县里的规定,县政府财政给予每个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同时要求其中至少要有3000元以上必须投向回报稳定的产业,且要保证不少于5年10%以上的股金分红。

  “甘洛乡虽然不是深度贫困乡镇,但是该乡的经济仍然属于欠发达水平,到哪里去找具有稳定收益率的产业?怎么保证至少5年10%以上的股金分红?我和乡里的同志一阵犯愁,苦思冥想。”彭润金说。最后终于找到一个点子,让贫困户入股当地一家生态科技公司。

  可是如何才能让乡里的贫困户入股呢?彭润金当时表示,必须要企业自愿,不能搞行政强制,否则就会破坏良好的营商环境。经过多次沟通,该生态公司同意了。

  “企业愿意了,还得说服贫困户。一些贫困户不愿意将产业扶贫资金全部入股,总想自己养一点鸡鸭鹅羊;还有的贫困户对入股分红没有底,既担心产业扶贫资金全部入股不能确保红利,又犹豫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兑现后自己吃亏。”彭润金说,这些问题都需要基层干部反复登门沟通,讲实惠讲政策。终于在2017年7月11日,甘洛乡96户贫困户代表全部拿到了当地这家生态公司的分红股权证。

  “基层工作虽然很累,但累得踏实。”彭润金表示,他所接触的基层干部很少抱怨工作的艰苦。遇到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大家都想做出点成绩。

  “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也是贯彻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彭润金说,新时代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干部这个关键,辩证看待“基层干部难”这个社会现象,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让吃苦者更吃香,让实干者得实惠。

  (本报记者 龚亮)

  湖北省大冶市茗山乡人大主席柯梦然:

  干的是实实在在服务老百姓的事

  早上8点钟,柯梦然来到办公室,已有同事在等他了。针对同事汇报的3个问题,他们商量了一个半小时。同事走后,柯梦然参加了全乡信访维稳研判会,分析茗山乡潜在的社会矛盾,寻求解决之道。会后,他继续和几个村支书、班子成员交流沟通了具体问题。

  12点半,午饭,柯梦然趁午休时间阅读政策文件。

  下午2点,柯梦然到彭晚村查看平安法治工作综合考核迎检准备情况。现场发现了几个问题,提出改正意见,并约定明天继续来督办。随后回到办公室,接待茗山乡一绿化工程施工方,就工程审计结算情况进行沟通。接着,与乡里干部沟通用人待遇问题,完成了茗山乡聘用法律顾问的询价手续。

  下午6点下班后,柯梦然开始准备春节前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

  这是柯梦然的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年中他有300天这样度过。

  2017年12月,在湖北省大冶市茗山乡干了4年党委副书记的柯梦然当选茗山乡人大主席。但新的党委副书记还没有到任,乡里面很多事还得请他暂时帮着张罗。

  刚到茗山乡工作时,28岁的柯梦然主管茗山乡的计划生育工作,后来担任乡党委副书记,分管组织、财务、政法、民政、教育、计生卫生等工作。同时,他还参与乡里征地拆迁、活动安保、项目建设等工作,负责蹲点村的精准扶贫、森林防火、造林绿化等工作。后来,柯梦然都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到底涉及多少领域了。“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有的工作需要到市里面各部门沟通,有的工作需要到村里面去落实,还有一些矛盾纠纷需要到现场去调解。有时候需要走访群众,群众白天不在家,只有晚上去。”

  临近春节,柯梦然心里还装着不少事。“春节前还有部分工作没有收尾,争取早日完成,不能拖到节后;春节期间,群众祭祖烧香,要做好森林火灾防护工作……”

  “我们想为群众办些事,想为我们家乡发展尽尽力,到基层工作总是要干事的。忙点累点没关系,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对地方有利,能对群众有利。”柯梦然说。

  (本报记者 刘华东)

  辽宁省朝阳县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军:

  当好村支书不容易 

  年关将至,李春军这几天正忙着采购慰问品。身为辽宁省朝阳县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党支部书记,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买些物品去看望村敬老院的老人。

  唐杖子村一共760户,2846人。2013年李春军当了村支书,那时村里有贫困户105户,218人,2014年被评为辽宁省贫困村。脱贫成了村里的大问题。

  2015年,李春军学习经济发展水平好的村镇经验,张罗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17亩,栽植水蜜桃3万株,建大棚4座,栽植了大樱桃及油桃。在桃树中间套种地瓜和谷子、大豆等作物,发展林下经济。合作社把村贫困户全部接纳进来,他们在果园打工,加上分红和土地租金共有3项收入。2017年村里的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

  短短几年,做成了这些事情,可不轻松。“要考虑邻里和谐、村庄发展、共同致富,一年365天没有一天不忙的。前两年在山上种树那会儿,我和工人干在一起,吃在一起,有时忙得饭都顾不上吃。”李春军说,“那种滋味只有我自己知道。”

  李春军介绍,为了让村里的劳动力都能有一技之长,这几年村里接二连三举办了多期培训班。此外,最近他还抽空准备“村晚”。“村晚”打算安排19个节目。“我自己做导演,联系场地、选演员、定节目、督排练……为的就是给村民们带来快乐。”李春军说。

  “虽然工作大部分得到了县乡领导和群众的认可,但是也有不被理解的时候。”李春军说,“比如有的五保户,不了解国家的政策,领到的钱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多,就觉得钱是不是让村干部花了?我就慢慢给他们讲解国家的有关政策,做好沟通。”

  因为工作忙,李春军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他说:“爱人在朝阳县打工,孩子也在县里上小学。孩子经常打电话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来陪我和妈妈?听完这些话心里很不是滋味。”

  (本报记者 王昊魁 陈慧娟)

  山东省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庄村党支部书记孙瑞春:

  “你心里有百姓,百姓心里就有你”

  “这两天温度偏低,樱桃棚内温度控制很关键,一旦控制不合理,就可能发生冻害。”记者见到孙瑞春时,他正在村民孙瑞平家的樱桃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45岁的孙瑞春,是山东省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庄村党支部书记。

  北南戈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但在以前,该村一度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群众增收缓慢。2014年,孙瑞春当选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他从改变村里单一的农业结构起步,提出全村发展大棚樱桃,当时也有个别群众不理解:“是不是瑞春想卖给我们樱桃树苗子”“又不会技术,万一弄砸了连小麦也收不成了”。

  “自己创业不难,可要带领大伙一起创业,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关键是先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孙瑞春说,“面对群众的误解,可不能意气用事,要拿出具体行动赢得群众信服。”

  “我自掏腰包到搞得好的地方学习樱桃种植技术,之后又带着群众到其他县市考察,跟着人家学。”孙瑞春说,回来后试验性地种了30亩,给群众作示范,“有的群众一看,瑞春是真想干事,就心动了跟着干。”

  目前北南戈庄村已栽植大樱桃450亩、黄金蜜桃60亩,建设大棚26个;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技术指导。“如今这都成了‘摇钱树’。光是出售樱桃苗这一项就带动集体收入30多万元。现在我们村的水费全免,65岁以上老人在村里的老年餐厅用餐全免费。去年省发改委还到俺村调研,这是对俺村的肯定,也是鼓励和鞭策。”

  成绩的背后是辛苦付出。“说实话,有过委屈,受过误解,但没想过放弃。有时压力很大,想把事干好晚上都睡不好觉。但既然干了就要干好。当一天村干部就要尽好责、为群众服好务。你心里有百姓,百姓心里就有你。”孙瑞春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本报通讯员 刘久平)

  少一点误读 多一点激励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印象深刻的是农村基层工作的艰辛。基层干部平时与群众打交道多,只有真刀实枪地干,才能赢得群众认可。陕西延安梁家河的老百姓永远忘不掉年轻的习近平同志为他们干的一件件实事好事。安徽凤阳小岗村的老百姓也忘不了好书记沈浩带领他们二次创业奔小康的点点滴滴。历史上,小岗村的老百姓集体发自内心摁过两次鲜红的手印,第一次摁手印是冒着天大的风险搞联产承包,第二次摁手印是真心挽留从省直机关派下来的沈浩,让他继续担任小岗村的第一书记,可见老百姓对基层干部的真感情。

  近几年,我们偶尔会看到或听到关于基层干部的负面言论、声音,在有些人的惯性思维里,基层干部“不是贪腐就是乱来”,基层干部常常被污名化、被误读、被误解。不可否认,极少数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小范围存在,但已不是主流。绝大多数基层干部承上启下,肩负重任。他们奋发有为,默默奉献,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颗钉。上级的部署要在基层落实,任务要在基层完成。基层干部必须真刀实枪地干,来不得半点花架子。更何况他们的级别低、收入不高,责任大、压力大,因此对他们一定要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信任,多一点支持,多一点激励。

  在有的地方,行政指令、考核任务一个接着一个,这些指令、任务最终被层层分解到基层,增加了基层干部的负担,使他们疲于应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也应改变对基层干部的态度和领导方法。检查考核是必要的,但不应干涉太多。对基层要多一点授权,多一点服务,多一点沟通协商,多一点引导指导。

  不少人误读基层干部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基层干部,离基层太远,一是空间距离远,二是心理距离远,既不熟悉基层情况又对基层干部缺乏感情。近年来,程扶摇、潘昌赋、亓庆良、邓比、汤俭民等,一个个基层干部响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相信随着人们对基层干部这一群体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被污名化、被误读、被误解的现象将会越来越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为此,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既要有纪律、讲规矩,也要在激励机制和激励方法上多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在奖励、提拔等方面适当加大力度,进一步疏通基层干部继续向上发展的渠道,让基层干部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对他们既有物质激励又有精神激励,重点是精神激励。尤其要给予基层干部更加客观的评价,给予更多的信任和尊重,调动他们创新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使这些政策部署更好地造福于民。

  (作者:刘峰,系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声音】

  让贫困群众越来越有希望和信心   

  冒着暴雨逐户宣讲奖助学金政策,通过发起爱心捐赠获得价值近10万元的书籍等学习用品及11万余元的高等教育公益金;为被火烧毁房屋的农户争取到6万至10万元不等的建房补助;为贫困户养的藏香猪解决了销路问题……我们做的事情虽然很小,但都是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当一位奶奶拉住我们的手,眼眶湿润,不停地用傈僳话重复着“谢谢”时,我们明白了扶贫的意义远不在于帮助农户脱贫,而在于让贫困群众越来越有希望和信心,让社会发展更充分、更均衡,让民心凝聚、民本永固。

  (作者:鞠炜奇,系云南省德钦县拖顶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本报记者 刘华东采访整理)

  你对群众多真,群众对你多亲 

  回首一年来的驻村帮扶经历,感触最深的就是:你对群众有多真,群众对你就有多亲。这一年,我们把全村所有乡亲家走访了一遍又一遍,同他们一起铲垃圾堆、一起抗洪、一起谋划村里的致富产业……乡亲们从刚开始对我们将信将疑到现在碰到啥事儿都愿意找我们商量,把我们当亲人看待,这番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暖意,工作中遇到的辛酸苦辣都变成了丝丝甘甜。一年来,乡亲们有了获得感,我们工作队有了成就感,大家的幸福感都提升了。

  (作者:朱国峰,系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涞源县金家井乡北牛栏村驻村帮扶干部)

  (本报记者 刘华东采访整理)

  奔小康路上从未放弃过 

  作为一名由农村考入大学,又从大学回到农村的普通基层干部,我知道农村、农民最需要的是什么。10年来,我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入手,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在奔小康路上从未放弃过。虽未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每看到村民投来信任和支持的目光,说实话,我的心里甜甜的。有人说,小汪,你又变黑了,但我想说:“黑了我的皮肤却亮堂了村民的小康之路,值了。”

  (作者:汪磊,系江苏省灌云县伊山镇党委组织委员)

  (本报记者 刘华东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