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脱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与委员共谋脱贫良方

2018年01月30日 10: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在心的大事。”1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经济界和妇联界委员为打赢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共谋良方,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到会听取建言并现场回应。会上,卫东委员提出以“桂绣”作为巾帼脱贫产业的发展思路,引发彭清华的连番追问,成为会中的一段佳话。

  “桂绣包括了什么?”

  “苗、瑶、壮、侗四个少数民族,把它们整合起来就是‘桂绣’,按照桂绣品牌来打造。”

  “主要是做工艺品还是服装?”

  “服装、生活用品、工艺品都有。”

  卫东说,发展桂绣产业是广西贫困妇女实现脱贫致富的好途径,仅柳州市的三江、融水两个国定贫困县就有7000多名绣娘,她们“绣着花、带着娃、顾着老、养着家”,在家门口就能脱贫。

  “加快发展桂绣产业,让八桂大地上的绣娘用巧手脱贫。”卫东建议各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建立专项基金,引进相关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力促民族地区扶贫产业发展壮大。

  “发展桂绣产业,展示巾帼风采,助力精准脱贫。”陈映红委员赞同卫东的建议,她建议让农村妇女申请小额贷款获得更多机会,打造广西桂绣品牌,带动一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韦勇球委员也适时提出,“建议进一步优化我区边民互市贸易业务申报和通关,助力边民脱贫致富。”

  “各位委员都十分关心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之事,主动参与其中,充分把基层声音带到了会上。”彭清华表示,广西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10,脱贫任务重。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如何发展产业扶贫、如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如何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如何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持续发力、出谋划策,为助推打赢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他同时要求,自治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把委员的意见建议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