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过程就是壮大产业的过程”———贵州省委书记和委员共话关键年的发展

2018年01月30日 1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望谟县的板栗种植达到多少亩了?”

  “23万亩。我们的板栗产品也卖到了国外。”

  1月27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到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联组,参加工商联、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与来自黔西南州望谟县的曾光秀委员这样交流。

  “贵州农村的现状是青壮年出去打工,弱劳力在家务农,需要劳动力投入少、轻简化种植技术,我们农业科技人员要适应发展需要,调整思路和研究方向。改变贵州农民祖祖辈辈种玉米的习惯。”刘作易委员说。

  “刘委员说得好,我们就是要提高农民的种植收入。农民靠种玉米富不起来,去年我们调整种植结构,减少了几十万亩的玉米种植。但是不让农民种玉米也不是那么简单,要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种植项目。”孙志刚回应。

  讨论中,委员们直奔主题。黄秋委员说,异地扶贫搬迁户要能够住下来,关键在于是否有工作干,是否有钱赚。要培养一批地方全产业链企业龙头,形成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陈湘委员建议,要用好产业基金,更好为精准扶贫服务。省委、省政府要针对涉及农、林、牧产业基金贷款问题,专门成立综合机构,统一评估,估值贷款适度放宽。

  汪振武委员认为,保险精准扶贫大有可为,要让保险资金参与贵州地方重大项目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脱贫。

  “2018年,对贵州至关重要。”听取了9位委员的发言,孙志刚语重心长地对委员们说,“我们要确保在关键之年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决定性胜利。”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坚决打好“四场硬仗”———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易地搬迁扶贫硬仗、产业扶贫硬仗、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

  “虽然贵州的脱贫任务很重,但我们不仅是解决28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脱贫攻坚的过程就是壮大产业的过程,产业起步就是高水平。”

  “抓住这一年、干好每一天。”孙志刚勉励委员们为贵州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