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扔拐杖、装义肢、挺腰板——一名残疾农妇的脱贫心路历程

2018年01月25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月25日电题:扔拐杖、装义肢、挺腰板——一名残疾农妇的脱贫心路历程

  新华社记者陈灏

  “40多年了,我终于可以挺直腰板出门了!”近日,摆脱贫困的山东省高青县农民李秀芬扔掉了拐杖、装上了义肢,告别了一步一弯腰的日子。

  53岁的李秀芬8岁时被一场交通事故夺走了母亲和自己的右腿,从此与铁拐相伴,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成家后,眼看着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自己始终一穷二白,她心里直发苦。“孩子半夜饿哭了,只能拿馒头蘸点儿菜汤给他吃。”李秀芬说,贫穷和残疾双重压力,让她40多年来抬不起头、直不起腰。

  国家消除贫困的冲锋号吹响后,李秀芬成为当地重点帮扶的脱贫对象。考虑到她拄拐影响身体平衡、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地方政府联系了爱心企业山东科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她结成帮扶对子,教她养黄粉虫来脱贫。

  然而,李秀芬两口子最初对此并不“感冒”。她说,2015年她第一次看到黄粉虫时,吓得浑身直打哆嗦,打心眼里不相信这些“可怕”的肉虫能带来财富。碍于面子,她收下了科通公司送上门的一批黄粉虫幼虫和4个木架子、360个养殖盒。但当天晚上她心里一害怕,趁着夜色就把虫子全都倒进了河里。

  转眼到了年底,村里其他贫困户养殖黄粉虫大获成功,李秀芬坐不住了。她开始反省:“一条腿没了我都挺过来了,一些小虫子有什么好怕的?”

  科通公司再次送来的免费幼虫,李秀芬像抚养孩子一样认真对待这些小生命。她和丈夫搬到了偏房,把宽敞、暖和的正房腾出来养这些虫子。镇上举办的技术培训和专家讲座,李秀芬一次也没落下,拄着拐步行十几里路也要去听,很快就掌握了养殖要领。

  “这小虫子生长周期短,50来天成熟,饲料是麸皮跟餐余垃圾,两天投一次料就可以。”如今,李秀芬对黄粉虫的习性如数家珍,曾经让她起鸡皮疙瘩的小虫子也成为她的“致富宝”。“一般养殖户一年只能养三四拨,现在我能养5拨,多养一拨就能多挣一茬钱呢!”她说。

  李秀芬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经常被其他农户请去指导养殖,她自己也成功脱贫、住上了新房。心理上的压力没了,摆脱拄拐造成的“弯腰做事”这一生理限制成为她新的“小目标”。经过反复思量,她决定做一件以前想做、但没钱做的事情:扔掉伴随她40多年的铁拐,装一副义肢!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镇扶贫办了解到李秀芬的想法后,主动提出帮她向残联申请一副价值4000多元的义肢,为刚脱贫的她节省点支出。经过2个月的等待,李秀芬终于迎来了专为她定制的“右腿”。

  “明里的拐、暗里的穷,都像影子一样跟了我40多年,现在都被我扔掉了。多亏国家的好政策!”尽管刚装上义肢还有些不适应,但李秀芬说,她回到村里要到处走走,让乡亲们也看看她现在的日子是怎么来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