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旅游扶贫形成5种模式

2018年01月16日 14: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去年以来,陕西旅游系统认真落实全省统一部署,带着真情了解实情,以落细落小的精神,抓好旅游扶贫行动计划的落实,真正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明确扶贫思路重视扶贫任务

  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旅游发展委联合省发改委、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等11家单位,共同制定印发了《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陕西省到2020年的旅游扶贫思路。

  《行动计划》是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以56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区)与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旅游开发为主战场,围绕117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3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研究制定的。

  按照要求,“十三五”时期,陕西要确保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16.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陕西旅游行业做出新突破,展示新形象,完成新答卷。

  近年来,陕西旅游系统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旅游扶贫纳入全省旅游工作统一部署,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思路,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推动“六个一批”,实施“八大行动”,推动“万企万村”工程,有力助推全省脱贫攻坚。

  推进产业扶贫加快脱贫步伐

  “只要你大胆试种,买种子的钱我来出,但是我有一个要求,如果试种成功了你要带领村民一起干!你是个能人,思想又这么先进,我们要充分发挥能人的带动作用。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及时对我们的驻村干部讲。咱俩相互留个电话,添加个微信,我要及时掌握你的产业脱贫进度。”这是陕西省旅游发展委主任高中印和村民交谈时的情景。高中印现场对农民王永成做出这样的承诺,王永成很是感动。高中印还和大家商量,可以种植一些中草药,再办些养殖业,让农民通过产业脱贫。

  在留坝调研时,陕西省旅游发展委确定了一些做法:对7个扶贫产业发展户明确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坚定了他们脱贫的信心;确定在村里建设中华蜂养殖和香菇种植基地,让全村21户贫困户成为股东,获取分红收益,同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就业,获取劳务收入;充分发挥扶贫社作用,加大全村产业开发,拓宽就业渠道,激发村民创业致富积极性,走上致富道路。这些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正在陕西旅游系统形成风气。

  旅游扶贫,正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陕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条新路。

  推广扶贫模式实现产业升级

  “村里10个贫苦户到玉皇庄园就业,年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1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4.5万元以上,收入有了很大的提升,村民也掌握了一定的技能,收入和技能形成了良性循环。”陕西铜川玉皇庄园农家乐经营户丁明超曾获全国旅游扶贫示范“能人带户”称号,丁明超说,玉皇庄园农家乐优先聘用本村村民,年代销村民生产的肉类和蔬菜粮食等180多万元,并与30余户村民签订了蔬菜委托种植收购协议。

  陕西旅游扶贫紧抓产业扶贫已经形成模式:一是直接参与旅游经营;二是在乡村旅游经营户中参与接待服务,取得农业收入外的其他劳务收入;三是出售自家农副土特产品获得收入,也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了销售价格;四是通过参加乡村旅游合作社和土地流转获得租金;五是通过资金、人力土地参与乡村旅游经营获取入股分红。

  “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共有60万人通过旅游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占全省脱贫总数的15%。旅游业的精准扶贫正成为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民脱贫的重要抓手。(文侠)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