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夏实现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2018年01月16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马富春 李存贵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头营镇杨郎村,78岁的老人兰占春不再像以往的冬天,早晚都窝在炕头上。这个冬天,他每天都要出门去,家人拦都拦不住。

  深冬的固原山区寒气袭人,记者在杨郎村村头见到兰占春时,他刚看完村里组织的舞蹈表演,从文化中心出来,脸上满是笑容。“以前唱歌、跳舞都在外面,冬天太冷,站都站不住,现在有了宽敞明亮的文化中心,再也不受冻咧。”兰占春说。

  自从新修了文化中心,凡是有演出,兰占春都会赶到会场观看。没有演出时,村里的老人也会聚在文化中心,一起聊天,下棋打牌。他说:“天天能见面,比一个人窝在家里好多了。”

  村头的空地上还装上了各种健身器材,兰占春和伙计们还在下棋打牌之余经常活动身体,时间一长养成了习惯,“一天不锻炼会觉得浑身不舒服”。

  老人们有了去处,大伙儿经常一起活动,文化生活和体育锻炼两不误。“外出打工的儿女们没牵挂,村里务农的也能把心思放在田地里。”杨郎村村主任保建军说。

  和杨郎村一样,近年来,宁夏贫困地区的农村都新修了文化中心。一项名为“百县万村”的示范工程支持当地建设了110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之后,中宣部又安排专项资金6060万元,支持宁夏贫困地区606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目前,宁夏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工,设施器材配备全部到位,率先在全国实现贫困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保健军说,文化服务中心不仅丰富了农村生活,而且这里丰富的信息资源也激活了农民发展的思路。

  吴忠市红寺堡区文化馆馆长马宏志说,文化中心宣传了党的创新理论和富民政策,传递了经济科技信息和科学文化知识,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增强了脱贫本领。

  在宁夏贫困农村,文化中心采取免费开放形式,对接群众文化需求,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能切实发挥作用,宁夏还通过“聘”“招”结合,为农村配置文化专员。采用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每个村招聘1名文化专管员,实行坐班制,签订管理服务责任书,依据绩效考核发放补助。同时,采取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44名有文艺专长、热心公益事业、乐于组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文艺骨干驻村开展活动。

  近年来,宁夏各地通过举办各类文艺培训、乡土人才培养,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文化结对帮扶等,促进地方特色文化保护和发展,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发掘、整理和保存,一批珍贵的民间艺术得到传承,一批农民自建的文化大院、文化广场、民俗博物馆等不断涌现。

  公共文化的发展也给农民拓宽了致富的门路。在宁夏农村,通过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打造民族民间文化示范基地,引导贫困群众学习剪纸、刺绣、砖雕、泥塑等传统手工技艺,以“合作社+农户+市场”等多种运作模式,扶持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