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空心村”到“艺术家村”——一个世界遗产地小山村的变迁

2018年01月16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月15日电(记者施钱贵汪军)蓝天下,错落有致的房屋洒落在田间,房子上的壁画与青山交相辉映。汽车驶入贵州省荔波县朝阳镇洪江村,这些画面一一呈现在记者眼前。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青壮年外流严重的“空心村”。

  洪江村第一书记马丽华介绍,该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5年前,入村的公路都是毛路,2年前才通了硬化路。“前段时间去看望一位病危的老人,临终前跟我说,她的人生半径只有5公里,一辈子没有走出这个村子。”

  洪江村以布依族聚居,过去以农业为主。“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人、没有产业,青壮年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带孩子在家上学。”马丽华说。

  经过与村民的长期接触,马丽华发现村里有很多有待开发的特色民族文化。于是她主动联系北京宋庄画家村,邀请了300多位艺术家前来考察,目前已有52人决定留下来。

  被誉为“地球绿宝石”的荔波县,不但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际生物圈保护区”两张名片,还拥有国家5A级景区——荔波樟江风景区。

  来自四川的画家尹坤专门从事油画和雕塑创造,已经在北京宋庄居住了20余年,他准备迁来这里继续创作。尹坤不但与村里的老房子“结缘”,还把女儿和夫人也接了过来。“我们画家喜欢找美的地方,带着娃娃过来,是因为这里的空气好,同时想让她吃点苦。”他说。

  86岁的水族老人韦建国,和其他村民一样,把家里闲置的老房子租给画家们,来自瑞士、日本及国内的艺术家们在这里扎下了根。

  艺术家们的到来,激发了这个小山村的活力。李湖武是一家农业公司的总经理,他在听说“艺术家村”后,选择来这里投资,现在已流转了170亩土地来发展生态养殖和蔬菜种植。他说:“农业哪里都可以做,但是在这里可以把农业做得诗情画意。”

  洪江村村委会副主任韦俊介绍,除了靠“艺术兴村”外,村里还发展了食用菌、金线莲等产业。最近,有8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共有约50个床位。今年3月,洪江村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来这里的第一批“写生中国”师生团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