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省实施招生兜底 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2018年01月16日 09:14   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充分发挥教育考试招生在教育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实施精准招生兜底。2017年,全省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共有25765人,共录取24803人。

  为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就读高校的机会,对于参加高考未被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云南省实行职业教育(高职专科、高中中专)兜底招生。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2017年,云南省国家、地方、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共录取新生5519人,比2016年多录取498人,增幅为9.8%。通过专项计划的实施,增加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有效促进教育公平,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实施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招生。2017年,云南省首次实施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3所本科院校执行省级公费本科师范生招生计划356人,录取考生355人;云南省高校执行国家级和省级免费医学生招生任务985人,最终免费医学生录取856人。此外,云南省加大对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照顾力度,积极实施少数民族预科班、特有民族班等措施,确保边疆少数民族考生录取率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省内外高校在云南省招收少数民族预科计划为4807人,较上年增加2047人,增幅74.17%。

  云南省还实行中职、五年制高职院校招生精准帮扶。探索推行“高中中专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毕业生专项计划”。招生对象为参加2017年高考但最终未进入普通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毕业生,招生学校为4所具有高职单招资质的学校。在中职招生中实施“注册入学”和“考试入学”并举的录取方式,基本实现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2017年云南省中职学校计划招生31.65万人,对建档立卡高中阶段适龄人口确保做到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职教育全覆盖。结合云南省扶贫攻坚实际,研究制定了“五年制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毕业生专项计划”,选定云南省16所公办五年制高职院校,以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为主,录取批次单列、单独划线,按考生填报志愿顺序择优录取。

  此外,云南省实施职教托底招生帮扶,积极宣传动员200分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毕业生就读云南省高职专科院校;200分以下的考生就读云南省高中中专学校。实现“教出一人、脱贫一户”,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