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县长当学生,农特产品是教材……这堂“扶贫课”有啥不一样?

2018年01月16日 09:08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15日,由国家工商总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携手打造的精准扶贫“县长班”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开课,46名“新生”都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对口扶贫县市及周边县市的基层干部。他们带着帮家乡脱贫的心愿,把课堂变成了特色农产品推介会。

江西省泰和县分管电商的县领导邓复玲(右1)在培训班上为泰和白凤乌鸡代言。

  黑龙江同江市副市长李忠扛来几十斤大米,为同学们讲解同江优质大米“寒江墨稻”的由来;一同而来的抚远市副市长衣志辉正在展示被称为“软黄金”“黑黄金”的鲟鳇鱼鱼子酱;陕西省西乡县县长杨忠荣不仅带来了西乡牛肉干,还给同学们泡上了热腾腾的西乡生态茶……

  目前,我国不少地区都拥有丰富的农特产品,但却找不到有效的“农产品输出之路”。邓复玲所在的泰和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创新精准扶贫新方式,在国家工商总局的指导下,农村淘宝服务站点进入了泰和县,将电商带到当地农村,帮助村民开拓农产品上行之路。

  据介绍,农村淘宝目前已在江西泰和县建设了38个村点,服务数百万村民。当地特产泰和乌鸡也已登陆阿里巴巴淘乡甜频道,从而扩大了全国消费者对泰和优质农产品的认知。

  在黑龙江抚远市,一些村点由于人口少、人才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村淘宝村点难以维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反映了当前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一道难题——人才缺口。

黑龙江同江市副市长李忠(中)带来四箱同江大米

  “在很多基层地区,不仅农村没有电商人才,来自政府的团队也因为缺乏全面、专业的电商发展知识与经验,工作难以开展。”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农村电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曲江说,“应重视贫困地区对电商知识的渴求。”

  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淘宝大学校长王帅看来,扶贫还需要扶智,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能有效拉近城乡之间、供需之间的距离。

  淘宝大学业务负责人黄磊介绍,在此次“县长研修班”上,他们将与分管电商的地方负责人分享电商趋势发展,共同探讨如何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发挥农特产品的品牌价值。此外,还将开展针对性“问诊”,用大数据等精准的方式助推当地扶贫工作。

  据介绍,在教育扶贫方面,截至2017年12月,淘宝大学已累计举办70期县长电商研修班,覆盖了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培训2816名学员,其中包括170个贫困县的领导干部。于2016年4月发起的淘宝大学县域干部培训班,也已举办了31期,培训人数达13367人。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