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惠及366万农村人口

2018年01月16日 09:05   来源:农民日报   

  整齐的电线沿着屋檐走过,高耸的电杆矗立道路两旁。支离破碎的“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横平竖直的“五线谱”。经过两个多月的建设,贵阳市白云牛场中心村与盘州市刘官居委会中心村的配电网改造如期投运送电,老百姓用电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升级。

  “2016年,贵州省向全面小康发起了‘总攻’,贵州农村用电在一段时间内出现较大的需求增量。”贵州省能源局负责人介绍,受地理条件和负荷特性限制,目前贵州农村电网的设备综合利用效率相对偏低,损耗和单位造价偏高,投资效益差。

  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贵州省电力部门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电”建设的要求,以改善农村用电质量、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为总抓手,以解决农村电网“卡脖子”问题为突破点,着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用电公共服务均等化、理顺电网管理体制、农村电网电压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强化农村供电服务基础管理,统筹城乡电网协调发展,提高农村电网装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贵州电网公司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中提出投资进一步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县倾斜、向集中连片特困区倾斜和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四个倾斜”政策,将全省6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作为重点,解决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不通动力电和用电不安全等问题,提升电力服务水平。

  为保障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地区的用电需求,贵州电网公司对全省产业扶贫项目的电网配套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保障惠民产业、脱贫产业和致富产业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16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为全省813个搬迁安置点提供用电保障,确保不因供电问题影响一个安置点的搬迁入住计划。

  贵州省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贵州电网公司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79.6亿元,其中对全省66个贫困县农村电网建设投资73.5亿元。全面完成全省小城镇和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惠及农村人口366万人。全面完成全省贫困村通动力电行动,覆盖3个市州、5个区县和143个自然村,惠及农村贫困人口1.99万人。(记者 刘久锋)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