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嘉禾县:“E网扶贫”暖了贫困户的心

2018年01月15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真没想到我的情况通过手机发出去之后,有这么多人来帮助我,太让我感动了。”1月10日,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清水村的贫困户周贤前看着存折上显示的6078元钱激动不已。

  48岁的周贤前系清水村8组村民,他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也因患有眼椎间盘突出而卧病在床,两个孩子大的四岁,小的两岁,他们全家的生活来源主要是靠周贤前在赶集的时候帮别人理理头发,家庭生活极度困难。2017年12月26日,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通过社会扶贫网手机APP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仅10天时间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6078元。

  “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我首先要感谢的就是黄阿姨。”清水村11岁的周林辉是一名孤儿,和79岁的爷爷相依为命,通过社会扶贫网APP发布求助信息后,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就收到捐款3696元。

  周林辉口中的黄阿姨叫黄静云,是村里的妇联主任,也是村里的互联网+扶贫的联络员。

  “刚接触这个社会扶贫网APP的时候,我也是一头雾水,看不懂,也不会操作。”黄静云说,村里的贫困户大部分都是文盲,对于智能手机看都看不懂,她刚接触到这个扶贫平台的时候也搞不清楚怎么操作,为了尽快的帮助到贫困户,黄静云首先自己到镇里、县里去学,学会了之后再回到村里手把手的教贫困户怎么操作,直到每个人都弄懂为止。

  “2017年,我们和移动公司共给贫困户免费发放智能手机5429台,截至目前,全县贫困户通过手机APP发布求助信息7771条,收到捐赠的钱物价值约19176元。”嘉禾县联通公司负责人昌盛说,他们不仅仅是把手机送给贫困户,而是要让手机能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手机送了之后,他们在每个乡镇都安排了专职人员,教村里的联络员和贫困户怎么使用。

  “对于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求助信息,我们有着严格的要求。”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介绍,塘村镇有两个省级贫困村,2017年,他们通过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目前省级贫困村高峰社区已经摘帽,另外一个村也将于今年摘帽。对于还未脱贫的贫困户通过手机APP发布求助信息时,必须依据实事求是的原则,严禁发布虚假信息骗取资金和财务,该镇成立了以镇纪委牵头的督查组进行督查,督查各村落实社会扶贫网的使用情况,一旦发现有发布虚假求助的情况将严肃追究驻村干部及帮扶联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