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致富领路人文长:让太偏远高原山村户均分红近十万

2018年01月15日 13: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金金、王鹏、戚筝

  进入达玉村只有一条从祁连县城依山而行的羊肠小路,这条路崎岖坎坷,隆冬时节路面经常结冰。为了达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这条路,文长太不知道走了多少次。

  达玉村隶属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平均海拔3800米,是一个完全牧业村。这个偏远的高原山村今年的生产分红高达260万元,最多一户人家分了14万元。牧民们告诉记者,他们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离不开生产经理文长太。

  文长太是土生土长的藏族汉子,是村里第一批富起来的人。2013年文长太当选达玉村党支部副书记。“自己富裕不是本事,让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我的目标。”文长太说。

  2014年,青海省作为全国首个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开始在各地展开生态畜牧业试点。文长太主动承担起建立达玉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工作。在他的带动下,达玉合作社成为海北藏族自治州第一批试点合作社。

  成立2年多,通过不懈的努力,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到近670万元。仅有30多户参与的达玉合作社如今年终分红高达260万元。牧民赛什吉加说:“入社之前,我辛辛苦苦放牧一年收入也只有5万元,现在不仅入了社,还当上了合作社的放牧员,年收入有15万元。”同样加入合作社的公保才旦说,自己的年收入相比入社前翻了一番,“我们相信文长太,愿意跟着他干,他是达玉草原上的雄鹰。”

  除了担任合作社生产经理,文长太还是达玉村村警。2016年,两名游客在野牛沟乡八一冰川游玩时被困,生命危在旦夕。文长太主动与当地派出所民警前往救援,在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下,他在海拔4800米连续工作8个小时,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使文长太胆结石发作,但他仍然坚持到了最后。

  “别人遇到困难,我都会力所能及地帮助他,因为我觉得我遇到困难时,别人也会帮助我。”文长太说。  据新华社西宁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