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枣强县八里庄建设美丽家园见闻:织在乡间的“中国梦”

2018年01月11日 10:54   来源:农民日报   

  王贵锁陈英杰本报记者冯雷

  一座座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一排排光伏发电板,一幢幢别墅式小楼、整洁的街道,和睦的邻里……一派生态和谐的美好景象。这里是河北省枣强县八里庄村。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一个缩影。

  “党的好政策,让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快来看看,俺家暖不暖和?”被村民先所印热情地让进他家的别墅客厅,顿觉暖意融融。老先自豪地说:“农民不花钱就住上新别墅,要搁过去想都不敢想哩!”

  先所印说,就在3年前,八里庄还是一个贫困村,全村140多户有一半都是贫困户。许多村民还住着几十年的老房子,村容村貌让人看不上眼,晴天满街土,雪后一街泥,雨大出不了村……如今,经过村庄改造,全村旧貌换新颜。老先家拆旧换新,用两套老房子换了三套134平方米的别墅。他把其中的两套打通,与儿子一家一起住,另一套已装修好准备租给园区做农家乐旅游。

  “是党的好政策让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啊!”村党支部书记彭宝长说:“2014年初,俺村张殿文家的二儿子、衡水贵和张全贵,怀着对家乡的特殊感情,回来创办贵和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决定下大力气发展现代农业。这一决定,把他和乡亲们拧成了一股绳。”

  集团董事长张全贵,当过兵,做过玻璃钢生意,后来又把房地产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他在城里过着舒适的生活,是八里庄走出来的致富能手!

  “每次回老家,看到村庄面貌多年都没改变,父老乡亲求富无门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心里急呀!”张全贵说,当国家提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后,县里开始推行中心村建设。他就想,可以把农民的土地租下来,集中起来搞规模化的经营,通过与高效技术对接,既可以实现机械化,又可以把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最终带领乡亲们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张全贵经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提出了“产业+文化+旅游+健康”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模式。他打算以八里庄为核心,建设玫瑰产业区、特色加工区、生态养生区、民俗居住区,发展特色玫瑰产业,打造特色玫瑰小镇。

  张全贵的发展构想和村“两委”的诚心,赢得了群众的赞同和支持!

  2015年秋季,工程开始动工。党员干部带头拆迁,各家各户一起动手,八里庄村一下就腾退出了3060亩耕地。

  “思路一转,地还是那块地,可环境好了腰包鼓了”

  外面天寒地冻,但在贵和公司占地万余亩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里,室温却达到20℃以上。红彤彤的宝粒源番茄、粉嘟嘟的贝贝小番茄果实累累,无土栽培的黄瓜、观赏茄子、热带香蕉长势喜人……工作人员们正在忙着棚菜管理。园区种有20多种蔬菜、水果,都是统一包装销售。棚室管理人员大多是八里庄的村民。

  公司一成立,村民王志东就回来就业了。他原在城里打工,辛苦一个月也就能挣3000块钱。现在,他在村里做起了乡医和公司管理工作,加上母亲也在园区打工,家里收入直线上升。

  另外,村民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打工、租赁、入股分红等形式与公司对接。“我非常看好八里庄贵和农业这个平台。”刘文喜就是以入股方式与公司合作的。她不是八里庄人,因为喜欢花卉,看到了这里的发展前景和商机。在实地考察后,今年5月份,她与丈夫投资4万元,入股做绿植,将南方的人参榕、桂花、凤梨、长寿花等品种引进种植,如今每月就有几千元的收入。

  景县小伙子郑学标加入到公司也是采取合作模式。他说,之所以和贵和合作,就是看好园区的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他的散养蛋鸡已经达到2000多只,玫瑰鸡蛋取得了不错的销路。他养的第一批生态黑猪,也就要出栏了。“咱的猪是散养,饲料是纯粮食,没有任何添加,生长周期长,符合人们追求健康营养的理念,销路肯定错不了。”

  八里庄贵和农业公司二期流转周边5个村耕地10290亩,建设万亩农业产业园区;投资1.3亿元,建设了500亩核心园区,以及玫瑰风情园、休闲农业体验区、苗木种植区、马莲小枣特色种植区、光伏智慧设施农业区、农牧经济结合区和其他农业种植区;投资1.9亿元,发展光伏农业750亩,实现并网发电。

  去年5月20日,八里庄玫瑰小镇里鲜花成海。公司策划了为期一个月“玫瑰文化节”,仅一天就接近10万人!

  如今,现代农业的图景正在八里庄变成现实。“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快了农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还是那块地,农民的收入却比原来翻了好几倍!

  支书彭宝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个人种地,一亩地收入七八百块钱,刨除人工费,落不了多少钱。现在每户至少闲出一个劳动力,出去打工也好,在家门口的农业公司打工也罢,一年怎么着也得挣个几万元。有的户能闲出两三个劳动力,平均每户增收两万块钱还真不算难!”

  “乡村的振兴,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

  短短的1000多个日夜,八里庄就由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一处“乐”的田园、“花”的国度、“养”的天堂。小村的华丽转身,让人赞叹不已。而更令人称赞的,是村风的转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农村的工作就这样,人们说村风的转变,也是从村“两委”班子和贵和公司的带动下开始的。

  彭宝长的老母亲已90多岁,开始做工作同意搬迁,后因岁数大了故土难离,最后搬迁出现动摇。她不放心地问儿子:“这一搬走,将来俺还能回来吗?”彭宝长流着眼泪跪在老人面前:“能回来。俺是村支书,咱得带头啊!”老人深明大义,第一个带头搬迁。

  村“两委”以迁建为契机,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设立了党员活动室、治安工作站、村代会、民调会、农民书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卫生室。至此,党员们有了活动场所,群众也更乐意进来交流了。

  八里庄村还不失时机地开展了“五好家庭”“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的评选等活动,凝聚起了全村的正能量,形成了农村新风尚。

  孟希俊的老公公患病不能自理,常常将屎尿“装”到棉裤里,她如儿女般照顾,不怕脏不怕累;刘新焕义务讲授毛衣编织、玫瑰香皂手工制作技术,帮大家致富;宋玉更常常加时加量地伺候患病婆婆,把饭菜一口口喂到嘴里;冯文香常帮生活不能自理的孟大许老人洗头剪发做家务;李凤华经常去孤寡老人家理发洗衣做饭;刘金知不仅婆媳关系处理得好,还常帮着妯娌家照顾老人、打扫卫生……通过村民们一票票的评选,村里传递着见贤思齐的好人效应,吹起崇德向善的浓浓新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