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十九大代表柯小海:带领群众致富是初心

2018年01月11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报告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农村基层党员,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是初心,更是使命。十多年来,我们索洛湾村党支部坚持把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作为首要任务,发展集体经济,建产业,强设施,增加群众收入,彻底改变了村里落后面貌:吃的用的按月发,年底有分红,每户分到一套大房子,村民生活提前步入小康。今后,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依托矿区建产业,发展旅游增收入,三变改革探新路”的发展战略,搞好三产增加收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新农村。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跟党走。不忘初心,体现的是一种革命意志,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我们要牢记使命,“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始终绷紧为人民服务这根弦,确保两个百年目标的全面实现。

  发展产业。在产业发展上,国家各级部门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舞。索洛湾村先后养过小尾寒羊、秦川牛,发展过大棚菜种植,办过粮食加工厂。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围绕“大旅游做好小文章”,依托毗邻矿区和黄陵国家森林公园筹建的地域优势,打造乡村旅游业。龙湾生态花园餐厅被评为“全国金牌农家乐”。建有锦乾和山核桃工艺品厂,注册有双龙索洛湾绿地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还有索洛湾蔬菜专业合作社,实现了“企地共建,荣誉与共”。同时,开发“鱼池沟”旅游休闲景点,为群众的后期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索洛湾村先后被评为省市县文明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发展集体经济。索洛湾村积极探索,率先试点,找准发展的着力点,成立“索洛湾轩辕土特产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产前揽订单、产中助管理、产后帮销售”等多种服务,产业模式由“单打独斗”变“抱团发展”,实现农户与消费者“双赢”;突出土地流转、反租倒包、资源折股等,集体经济由“揭缸见底”变“粮足仓满”;采取集体分红保底、劳务输出增收、惠民实事凝心、企户合作共赢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村民生活由贫困落后变“家道小康”。

  实现共同富裕。“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个掉队”,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索洛湾村在自身脱贫致富的同时,坚持强村带弱村、先富帮后富。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吸纳周边村组8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为每户贫困户免费提供10箱中蜂,对于有养殖能力的,对其生产的蜂蜜统一收购、销售,对无技术无条件的,由合作社中蜂养殖基地代管托养,年终进行分红,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达1.3万元以上。针对年老体弱者,采取光伏帮扶的办法助力脱贫,让他们晒着太阳挣着钱。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也不算富,我们还积极主动与大院子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帮助建成豆制品深加工厂,吸纳该村20多名贫困人口长期务工;免费提供豆渣剩料,帮助7户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业。我个人也先后资助贫困大学生57人。

  (作者柯小海,中共十九大代表。201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现任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党委副书记、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本报记者李婕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