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位布依族母亲的感恩“日记”

2018年01月05日 10: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感谢政府感谢社会在我们家困难时的帮助,去年合医局给我们家两包高校(效)化肥,2017年元月9号又有一家单位送来两伯(百)元和一桶油给我们……”这篇用铅笔写的有多处错别字的感恩“日记”,连日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干部群众中流传。

  这篇既像日记又像书信的感恩“日记”,是荔波县茂兰镇比鸠村布依族妇女莫利醒写的。“日记”记录了她家生活的一些片断,其中不乏政府部门和扶贫干部帮扶她的内容。难以想到的是,这篇只有6页半的“日记”,她写了近三年时间。

  “我只上过小学二年级,后来上过夜校,好多字不会写,加上眼睛不好,只能断断续续写一些。”记者在她家里看到,记录在小学生作业本上的“日记”,虽然有不少错别字,但一笔一画,字迹工整。

  今年46岁的莫利醒身材瘦小,患有眼疾。她一家4口人,老公在外省打工,两个孩子在上学,家中生活比较困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额头上像有东西压着眼皮,时常感觉头痛,脑袋就像要炸一样。”莫利醒说,2014年,她大女儿考到省外一所大学读书后,她的眼睛就开始出现不适,老是眨巴,见不得强光,还常流眼泪。

  莫利醒虽然身体不好,可家里的农活一点没落下。她种了2亩地,今年收获了1000多斤谷子和玉米。她还养了两头肥猪和48只鸡,都是政府的扶贫项目,养猪获得2100元补助,48只鸡苗是政府免费发放的。

  茂兰镇党委副书记刘凯说,莫利醒家属于比较典型的因学因病致贫户,当地政府部门了解她家的情况后,积极给予帮助,包括发放慰问金、教育补助、养猪补贴和免费鸡苗等。对口帮扶的干部也常去看望她,找她谈心,并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自身努力和多方扶助,莫利醒家的贫困状况正在改变。大女儿欧阳梅今年7月大专毕业后,已在贵阳上班。她家在政府易地扶贫搬迁中将得到80平方米的住房,预计明年夏天就能从大山里搬到县城的新居。

  “我得到了很多扶持、很多帮助、很多关心,不知道怎么表达这种感谢,要慢慢回忆,想起一点就写出一点。”莫利醒说,她要记住每一个关心她的人。

  记录点滴,心怀感恩。茂兰镇组织委员俞覃茜对记者说,莫利醒的感恩“日记”写了近三年,但直到最近她陪同上级领导给莫利醒家带去2000元困难母亲慰问金时,才在她家中发现,并迅速在当地干部的微信“朋友圈”中传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