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桂林陶家村“种风景”致富 赚的钱比种水稻多!

2017年12月29日 10: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南宁12月28日电(记者何程)一亩水田,种水稻能净收入500元左右,种花生能得800元左右……面对农产品种植的种种门路,桂林市雁山区陶家村的村民们选择了“种风景”——依靠集中连片的荷花种植,他们已经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祖祖辈辈都没想到,种‘风景’赚的钱要比种水稻多!”12月27日,陶家村农户龚凤清站在他刚建好的平房门口,十分感叹。龚凤清家有两亩五分田,以前都用来种水稻。但实际上收获的水稻除了供一家4口人的口粮,每年卖稻谷收入不到2000元,还不够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的生活开销。

  改变发生在2016年。“前几年村里成立合作社,带动一些村民种起了荷花。当时我怕有风险,就一直在观望。”龚凤清说,当时村里已经种了两三百亩荷花,荷花盛开时非常漂亮,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游客不仅赏荷花,也买莲子。游客多了,还带动村里花生、玉米、黄皮果等农副产品的销售,一些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

  看到其他村民种荷花赚了不少钱,龚凤清终于心动了。思前想后,2016年年初,他一咬牙租了十亩田,连同自己的两亩多田,全部投入用来种植荷花。荷花种植有专人指导技术,市场销售有合作社统一运营,“当年就产生了效益,卖莲子、卖荷叶,每亩荷花纯利润有1000多元,年底分红还得了1万多元。”

  今年10月份,龚凤清用种荷花的收入和政府补助款盖起了新房,目前已经成功脱贫。“两个女儿放寒假回来就可以住进新房子了,再也不用在以前的泥砖瓦房里抗风受冻!”

  在陶家村,像龚凤清这样靠“种风景”脱贫的农户还有不少。龚长元2016年种植荷花15亩,去年收入4万多元;李凤兰种植荷花10亩,去年收入3万余元……得益于荷花种植,陶家村2016年脱贫19户78人,2017年已脱贫37户144人,不少村民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目前陶家村已形成了500多亩集中连片的荷花种植产业。当地扶贫干部盘世贵介绍说,美丽风景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受此激励,村民们种植荷花的热情高涨,已经形成了旅游致富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