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和顺许村:在山沟里喝现磨咖啡

2017年12月22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2月21日电(记者王文化、王劲玉)在太行山区的山西省和顺县的许村,可以喝到现磨咖啡。举办了四届乡村国际艺术节之后,这个山沟里的小村庄飘散着艺术和现代生活的气息。

  和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许村人均耕地只有一亩多,以前收入微薄,别说咖啡,茶在村民眼里都算奢侈品。今天的许村,却像山区里的“奢侈品”。村里的墙上不是别村常见那种朴素的宣传画,而是国内外艺术家们创作的壁画作品,具有后现代主义的艺术风格。原先的粮库里展出着一流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传统民居里装备了现代化的生活设施,网络宽带遍布全村。村里有酒吧,提供现磨咖啡、鸡尾酒等各色饮品。

  许村依山傍水,有上千年历史,村里保留着不少民国以至明清时期的老房子。村支部书记李明亮介绍说,村里400多户人家,上千口人。前些年村民主要经济收入靠种田,地少人多,为多挣点钱,不少人外出打工。近年来,许村的自然风光和历史积淀吸引了艺术家们的注意,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2011年这里成立了许村国际艺术公社。开始举办乡村国际艺术节,邀请国内外艺术家驻村创作,每人留下两幅作品作为许村的永久收藏。今年7月举办了第四届,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以及国内的艺术家们在许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创作、讲座、培训等。

  如今,琳琅满目的绘画作品已挂满了许村宽敞的粮库。许村融入了现代艺术元素后,激活了古老村落的文化内存,成为时尚的风景地。松烟镇镇长胡薇说:“艺术节的举办,促进了村里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村容村貌有极大地提高。也引领了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现在村里有近百户人家做起了住宿和餐饮生意,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就业、创业。”

  村里长大的陈建梅现在的工作是打理酒吧,在一座有600年历史的屋子里调酒、磨咖啡。村里不少以前做雕刻的、做铁艺的、做泥塑的、手工刺绣的村民,都把自己的手艺拾起来了,制作具有浓郁太行风情的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