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哪些信号?

2017年12月21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4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会议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解读】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此次会议提到两点特别重要:一是不吊高胃口;二是强调内生动力。“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就是要按照中央的现行标准办事。现在脱贫工作的难点是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在西部,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差,农民卷入社会分工体系程度比较低,脱贫的条件不太好。对于这些地区,如果提高标准,就只能靠国民收入再分配来解决问题,等于要“养起来”。这既会造成财政压力,也没有可持续性。深度贫困地区,关键要改善条件,解决根本问题。

  这就要靠“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让农民从低收入领域转移到高收入领域,是我们长期以来解决中国几亿农民贫困问题的经验。这个转移就是让农民进入社会分工体系,既需要城市化,也对农民进行培训,要有产业,实现空间上的转移。要利用市场化的手段,脱真贫、真脱贫。否则,内生动力无从谈起。根据以往经验,相信我们可以按期完成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任务。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