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岳阳樟树镇:辣椒趟出致富路

2017年12月04日 11: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樟树镇辣椒节

  “一份辣椒三碗饭,香味飘过五丘田。樟树港辣椒香脆甜!”走进湖南岳阳市湘阴县樟树镇,随处可见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村民杨佳胜正在大棚内查看辣椒苗的培育情况。“来年的收入可全靠着这些辣椒呢,一定要好好照顾。”杨佳胜乐呵呵地说。

  樟树镇地处岳阳市湘阴县西南部,出长沙往北约半个小时车程。长期以来,一些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贫困户,成为樟树镇的“心病”。据了解,樟树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6户1822人,其中未脱贫对象为345户1031人。

  “心病”如何除?樟树镇将目光瞄准了本地特产的辣椒种植。“樟树港种植辣椒有数百年的历史,而且土壤里含有辣椒生长所需的硒、锌等丰富微量元素,这让我们的辣椒深受大众喜爱。”樟树镇党委书记李山说,樟树镇辣椒只能在镇范围内种植,出镇栽培或移植,就没有那个味道了。2012年9月,“樟树港辣椒”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013年,被评为“湖南著名商标”,樟树港辣椒更是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虽然有‘樟树港辣椒’这个‘宝贝’,但以往都是村民自发种植,不仅产量低,质量也难以保障,没有发挥出它的最大优势。”李山介绍,近年来樟树镇引进专业农业发展公司,成立合作社,让樟树镇辣椒种植走上专业化、集约化道路。

  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樟树镇一家辣椒种植规模较大的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公司建起了300余亩大棚,全部用于种植辣椒。“原来分散种植,有的农户收获上市早,辣椒价格没涨起来。有的上市晚,价格又跌了。”该公司周鑫介绍,辣椒育苗、种植、收获实行精细化管理,选择合适的价格出售,确保效益最大化。

  获利的不仅仅是企业,土地流转让企业的农户能获得了租金,还能给企业打工拿工资。阳雀湖公司员工陈义文是贫困户,在公司打零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家里妻子是盲人,没法干活,孩子上学要花钱。”陈义文说,以前自己在家种地不仅没积蓄,还欠下了一万多元的债务。

  “现在在阳雀湖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不少,我和妻子的午饭和晚饭都在公司解决。”陈义文乐呵呵地说:“现在公司还全额资助孩子上学费用,一年下来欠款还清了,还有不少积蓄。到今年年底,我也就不用再带贫困户的帽子啦!”

  樟树镇镇长廖昱介绍说,有贫困户实在不能劳动,还能通过“分贷统还”的方式,通过银行贷款在企业入股。据了解,仅阳雀湖公司便有45户贫困户入股近150万,一万元股份每年能分红900元。

  樟树镇辣椒产业还带动其他产业发展。随着连续两年举办樟树港辣椒文化旅游节,越来越多的客商涌入樟树镇,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商机。李山介绍,樟树镇属沿湘江古镇群之一,是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一个包含左宗棠的故居“柳庄”、千年古刹“法华古寺”以及江南水乡独有的樟树古镇等景区的旅游休闲特色小镇正在规划之中,一条旅游富民的新路子正在铺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