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12月04日 09:32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记者 贺佳)1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原则通过《湖南省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湖南省领导许达哲、李微微、乌兰、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黄跃进、韩永文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交流学习体会,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讨论研究下一步全省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和方法路径。省扶贫办汇报了全省脱贫攻坚总体情况,省农委、省发改委、省林业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计委、省人社厅分别汇报了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和劳务协作“三张清单”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紧盯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预计全年可实现14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27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心系贫困群众,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创造性提出并系统形成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战略思想,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遵循。时值岁末,各市州、县市区党委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到温故知新、常学常新,真正把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措施要求、方法路径牢牢扎在心上、记在脑海中,更好地把准方向、校正方法、指导实践。要结合各自实际,在总结全年扶贫工作基础上,认真梳理问题、剖析短板,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要求和重点,众志成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统揽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首要地位、优先位置,坚持抓脱贫就是抓发展,真正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把资源和要素聚集到脱贫攻坚上来。脱贫攻坚贵在精细精准,成在用心用脑。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瞄准“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三率一度”,既要明确“过河”的任务,又要用好用活用足中央和省里的各项政策,认真研究务实管用举措,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坚决摒弃大包大揽、“大水漫灌”等老套路、老办法,真正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到点子上、落在关键处。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发现并解决问题,层层压实攻坚责任;把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市州委、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打造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对脱贫攻坚中工作不实不细、失职渎职的,该调整的调整,该问责的问责。

  会议强调,要根据中央要求,立足湖南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把政策扶持、资金投入、项目安排等重点向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倾斜,切实解决制约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的突出问题,加快补齐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这块短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