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6年湖南审计查出的4个扶贫问题已解决 真贫困户受益

2017年12月01日 10:52   来源:红网   吴公然 兰志荣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兰志荣)真扶贫,扶真贫,审计不可或缺。11月30日下午,湖南省审计厅《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公布,扶贫领域审计查出的4个问题已解决。

  1.关于“一些县市精准识贫等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安仁等18个县市以审计指出的问题为导向,逐户甄别、分类处理,共清理清退“四类人员”40422人。

  二是宜章等3个县市已将优亲厚友纳入的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人员全部清理清退,并对8名村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2.关于“一些县市扶贫项目实施缓慢”的问题

  一是凤凰等7个县市对未实施的重点产业项目采取调整项目内容、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加快项目推进,已完成重点产业项目8个,正在实施的重点产业项目3个,拨付资金6518万元,资金拨付进度为80.3%。

  二是保靖等15个县市加大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组织实施力度,保靖等12个县市已完成计划,新田等3个县市年底前可交付使用。

  3.关于“一些县市落实扶贫政策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平江等9个县市已督促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的项目经济组织进行分类整改。未签订帮扶协议的,已全部补充签订;已签订帮扶协议的,重新进行了审核和完善;不符合贫困户利益帮扶的,重新签订了协议;不能保障贫困户利益的,已收回财政扶贫资金130.28万元。

  二是茶陵等6个县市对取得小额扶贫贷款的帮扶企业进行了清理。对未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或利益联结机制不合理的,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对不符合条件被清出的农户,将贷款转为商业贷款,一律不再享受财政贴息政策;对未能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的企业,收回信贷资金。

  三是绥宁县农商银行已将转为定期存款的小额扶贫贷款本金213万元全部收回,贷款所产生的利息全部由县农商行自行承担,国家的贴息全部返还给农户。

  4.关于“一些县市对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绥宁等11个县市对超标准、超范围或重复发放扶贫补贴的问题,已整改。对错误的信息已在系统内进行了更改,对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已清理出档,对不该发放的扶贫资金已追回。

  二是涟源等17个县市加快了项目进度,已拨付使用2.35亿元,上缴县财政扶贫资金专户1388.93万元。

  三是安仁等7个县市选址、设计、培管养护和后期管理不到位的扶贫项目,已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