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康路上我们携手同行——四川深化省内对口帮扶推动藏区彝区脱贫

2017年11月30日 16:22   来源:光明日报   李晓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向世界宣示,我们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在脱贫攻坚路上,对口帮扶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通过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四川坚决落实中央决策,根据四川地区差异大、民族地区相对落后的实际,启动实施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四川省内7市、35县市区承担对口帮扶任务,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市区全部纳入,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对口帮扶

  推动藏区彝区脱贫攻坚

  “实施省内对口帮扶是针对四川实际,落实脱贫攻坚省负总责的好办法。”谈及省内对口帮扶的初衷,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社会扶贫处负责人坦言,“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四川,有天府之国成都平原,但更大范围是山区高原,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受到制约,有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高原藏区等4大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藏区和彝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脱贫难度大。截至去年底,四川彝区13个深度贫困县还有1685个贫困村、56.3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0.3%,比全省高出16个百分点。

  如何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从2012年开始,四川就对藏区推出对口帮扶。2016年,四川将这一举措推广到全部藏区彝区贫困县,即在原有对口援藏总体不变的基础上,确定一批经济基础较好、财政实力较强的县市区,开展省内对口支援藏区贫困县、扶贫协作彝区贫困县工作。

  根据对口帮扶方案,由7个地级市和3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藏区彝区所有45个贫困县市区。省内扶贫协作彝区贫困县的帮扶地,分别定点帮扶受扶地的3至4个极度贫困村。四川的目标是要通过对口帮扶双方共同努力,到2020年助推受扶地45个贫困县、3993个贫困村、70.8万贫困人口全部摘帽退出。

  四川将对口帮扶落到实处,着力进行系列制度性安排。要求对口支援藏区任务的市县区继续按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5%,以现金方式投入受扶地;新增帮扶地按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0.3%以上,以现金方式投入受扶地。

  对口帮扶为脱贫攻坚加速。仅2016年,四川就明确了援建项目540个,到位资金7.8亿多元,各地选派的1300多位对口帮扶人员奋战在扶贫一线,充实到受扶地急需岗位。

  各尽所能

  藏区彝区迎巨变

  “来巴塘,我只想尽自己的所能,为巴塘做一些事情,只求在将来离开的时候,大家都能给我点个赞。”这是成都市双流区援藏干部韩国梁的心声,他时常上到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做群众工作,到数百公里外不通水没有电的乡村调研。

  与韩国梁一样,双流区对口帮扶甘孜州巴塘县5年来,先后选派的83名干部人才都是拼命三郎。他们围绕巴塘产业优化升级、保障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先后实施援建项目44个,现已完成28个。巴塘医院脱胎换骨,成为川滇藏群众的健康庇护所。

  “布拖所需、江油所能”,是江油市对自己的帮扶要求。江油前线指挥部自接受任务后,迅速深入凉山腹地布拖县5个乡镇20余个极度贫困村、临界贫困村走访调研,确立了以住房建设为先、产业发展为要、公共服务为基、素质提升为本的基本思路,明确了五年帮扶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今,若普、瓦沟、日朵3个村9个新村聚居点已经建设完成,彝区面貌一新。

  在凉山州美姑县,乐山市大力实施交通扶贫。投入650万元改造美姑县内道路,同时加快推进乐西高速、峨美路、马美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实现美姑县外通内畅。实施乡村卫生院、学校达标建设和村级阵地建设提升计划,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变革。

  四川42个帮扶地全部组建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挑选培训1320名优秀干部,组成45个对口帮扶工作组,形成“一线有专业队、前方有指挥部、后方有总调度”的工作格局。帮扶任务被细分为住房、基础设施、产业等5个方面内容。帮受双方立足长远发展,分别编制了对口帮扶五年规划和帮扶方案,实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成都市成华区对口帮扶甘孜州丹巴县。丹巴县革什扎乡卓斯尼村在接受成都市成华区帮扶后,建起鸿西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陆鸿说:“之前,村子里的村民大多靠种玉米为生,每亩最多只能卖800元,无法脱贫。现在,合作社进行中草药材的种植,最终每亩地将获得净收益至少5000元。”

  今年四川省内对口帮扶计划投入资金10.5亿元,将使6个帮扶贫困县摘帽、1149个贫困村退出、20.6万贫困人口脱贫。

  着力可持续发展

  凝聚全社会支持力量

  “我们始终把智力援建作为对口帮扶若尔盖县的重中之重,立足受援地实际,致力于为若尔盖建起一座带不走的人才库。”在总结工作时,德阳市对口帮扶若尔盖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张锐认为,对口帮扶,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长远。

  德阳帮扶若尔盖县,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开展大规模的人才培养和培训。4月初,40余名科级干部已赴德阳进行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德阳对若尔盖开展各类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干部人才培养。今年,德阳智力援建若尔盖县的“点菜单”上已经写满13个专项智力帮扶计划:选派校长、教师到德阳跟岗培训,学习先进的教育管理经验和业务水平;实施“金蛋”计划,选派初二、三年级学生和高二、三年级学生的尖子生作为“金蛋”异地孵化;派出医院领导干部和医护人员前往德阳市各大医院挂职锻炼……

  对于四川42个对口帮扶地而言,比拼的不是留下了多少项目,而是通过这些项目,留下了多少人才,蓄积了多少发展动能。

  绵阳市涪城区帮扶凉山州昭觉县,注重内生动力激发和外部环境优化,形成互动性帮扶机制。协助昭觉实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已开展专项培训2800余人次;邀请昭觉干部群众到涪城考察学习交流223人次,教师职工到涪城交流挂职47名。

  乐山市坚持扶智与励志相结。计划从2017年起到2020年,开设“美姑班”和“同心春蕾班”,每年接收近200名美姑学生异地就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第一届“美姑班”和“同心春蕾班”已开班,首批156名彝族学生全部免费入学。同时,打造美姑县“本土牌”技术人才,已选派优秀医生30人、农业技术人员30人,接收美姑医生29名,开展技术培训300人次。

  成华区为丹巴县956户2630名困难群众量身订制电焊工、餐饮旅游服务、传统藏画等五类八项培训课程,深入开展成华—丹巴区域劳务合作,累计开展技能培训3540人次,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1850人。

  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四川在发挥政府职能的同时,也注重动员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对口支援、扶贫协作,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良好氛围。

  江油市社会各界在帮扶财政资金之外又筹资上百万元,资助彝族困难群众,还组织各类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700余个。四川省烟草专卖局5年时间筹措投入资金8亿元,帮扶100多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四川各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对口帮扶贫困村,党员干部结穷亲,全社会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本报记者 李晓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