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金融”托起甘肃甘南州农牧民致富梦想

2017年11月30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1月29日电(记者 卫韦华)“这里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群众忙碌一年还不够自己吃喝,如今有了贷款扶持,合作社成员的收入都翻了几番。”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卡加曼乡格来行政村任扶贫“第一书记”的马万福,说起洒洒村民小组五年间的变化,十分感慨。

  位于甘肃省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4年,洒洒村民小组的9户牧民,通过农业银行甘南州分行推出的贴息惠农贷款,贷到了45万元启动资金,加上自筹部分,以入股的方式成立了洒洒犏雌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放牧、挤奶、售奶、饲养”的管理模式。目前,合作社牛存栏量已达125头。

  “合作社年底分红,每户能分到1万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柏三佛保告诉记者,2016年合作社又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几十亩藏药材,年产值3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上。

  截至2017年8月末,农业银行甘南州分行农牧民扶贫贷款累计发放37.59亿元,基本覆盖了甘南州所有贫困村。甘南州副州长陈江丰介绍,甘南州在金融撬动下着力培育富民产业,全州初步形成了以旅游文化产业和生态农牧业为龙头,多元富民产业“齐头并进”的格局。

  截至目前,甘南州农牧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达44%,农牧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14元,较2011年增长106.5%。全州农牧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28.39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5.55万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