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金融帮扶“组合拳”瞄准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7年11月23日 09: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1月22日电(记者 胡旭)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四川持续加大直接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贷款到户、带资入股、立体帮扶等多种形式,破解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增收难、增收慢”的问题,促进精准扶贫深入推进。

  44岁的吉五赤乞是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九都乡芝洛古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6口以前主要靠种植几亩马铃薯过日子。2016年5月,他拿到了1万元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吉五赤乞用这笔钱买了一头母牛搞养殖,而一年后这头母牛生下的3头小牛市场价已超过1万元。“母牛生下小牛,借的钱就能生新钱。”吉五赤乞说,现在还修了新的圈舍,以后要多养几头,日子就越过越好。

  “收入低、没抵押、没担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四川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额度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小额扶贫贷款,有可能成为改变一个贫困家庭命运的最初动能。

  在四川,贫困户获得的贷款资金不仅可以自己发展生产,也可以投入企业当作“股金”,获取“分红”。

  在凉山州冕宁县拖乌乡鲁坝村有一个千亩食用菌产业园,这里夏天出产的高山香菇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当地169户彝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带资入股”成了这家企业的“股东”。

  已经当了一年“股东”的吉克布机莫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带资入股’有1800元分红,在园区打工70元一天,流转1亩多土地一年有几百元收入。全年的收入加起来就有两万多元,脱贫很有信心!”

  “这种方式使贫困户收入有了长期支撑,涉农企业有了发展资金,还降低了银行的风险。”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与凉山等地20多家涉农企业展开同类合作,授信扶贫贷款额度达6500余万元,可惠及贫困户1300多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