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涉农资金“股权扶贫”助摘“贫困帽”

2017年11月22日 10: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重庆11月21日电(记者李松)为让贫困户搭上产业发展“快车”,重庆近年推进的涉农资金“股权扶贫”已覆盖全部贫困区县,发展各类扶贫项目1200多个,1.6万多持股贫困户直接受益。

  脱贫攻坚,产业为重。如何发挥涉农财政补助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既壮大农业产业,又带动贫困户增收?重庆的创新之策是,将部分涉农财政补助“折股量化,配股到户”,贫困户以股权入股合作社或农业企业,获得持续长效收益。

  在地处三峡重庆库区的开州区齐圣村,近年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种植股份合作社,扶贫资金以2000元/股的标准,直接配股给贫困户,成为合作社股东。随着猕猴桃进入丰产期,最近两三年合作社年均利润在100万元以上,农民户均分红7000多元。

  “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还能成为合作社股东,拿到分红。”齐圣村贫困户谭培栋算了一笔账,“我家有2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加上扶贫资金配股收益和果园务工收入,全年各项收入能超过2万元。有信心摘掉‘贫困帽’。”

  涉农资金“股权扶贫”在帮助贫困户增收的同时,农业大户也拓宽资金来源、发展壮大。重庆南川区推开“股权扶贫”后,报名参加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有100多家,最后入围试点名单的50个项目大多是亩均产值上万元、经营风险相对较低的优质项目,大户获得补助可以改善基础设施,扩大产业规模,贫困户收益也有保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