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王篾匠”脱贫记:残苦大半辈子,有了致富“产业”

2017年11月20日 1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6年8月份竹床10张、竹椅25个、竹篓15只、竹篮26只,总计3528元;2016年9月份:竹床11张、竹椅24个、竹篓26只、簸箕38只总计3750元;2016年10份:竹床12张、竹椅28个、竹篮30只……日前,在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村民王志远乐呵呵地翻着自己的账本向笔者介绍。

  拖着残疾的肢体苦了大半辈子的王志远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有一份“产业”。因为从小患骨髓炎落下左腿残疾,他虽有一手不错的篾匠手艺,家境一直窘迫贫寒。去年,已经55岁的王志远一直觉得这辈子就这么着了,可自从4月份村里进驻了扶贫工作队,让他本来平静得连“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到响声”的生活激起了不小的浪花。

  很快,120余平方米的彩钢瓦简易车间在王志远原本破败的小院子里建了起来。下料机、浸泡池、上漆机、各式刀具等竹器加工设备一应俱全,王志远的“志远竹工坊”就此成立。“这下好了,咱的老手艺又派上了新用场。”有了新厂房和新设备,王志远起早摸黑地忙活起来。竹床、竹椅、竹枕头、竹篓、簸箕、米箩、菜篮……一件件竹器产品经他的手走向市场。扶贫队长兼职干起了“志远竹工坊”义务推销员,除了向同事、同学和亲戚朋友推销,他的10多个微信“朋友圈”也起了大作用,一传十、十传百,沉寂了几十年的王家小院突然热闹起来。

  王志远做出来的竹床、竹椅,制作精细,传统样式里带有现代气息,让人打心底里喜欢,因此订单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每月能有4000多元稳定的收入了。”看着家里添置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好几个“大件”,王志远有着满满的“获得感”。今年1-10份,他的小小竹工坊已经有了10多万元的销售额。

  作坊摊子大了,大量的竹料粗加工、编织、上漆等基础劳作,还有后期的运输、财务管理等事务,老王有点力不从心了。他把村子里的几个贫困户请过来一起干,带着大家一块赚钱致富。端午、中秋节期间,王志远还自掏腰包买来了油、米、面,一瘸一拐地将“福利”分送到了村里其他5户贫困户家里。曾经是特困户的竟给大家发起了福利,这不仅是王志远的变化,更是扶贫政策给广大贫困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