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炭火越烧越旺 思路愈聊愈宽

2017年11月20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侯琳良

  11月14日下午,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从湖南株洲来到湘西十八洞村村民施成福家,围着烧得红通通的火盆,和村民们聊起了十九大。

  “最近十八洞村电影热映,大家没想到拍出来这么美吧。”唐未兵先和村民聊起了电影。“是啊!拍出来确实耐看。”村民石拔专老人说。

  “水光潋滟的水田、若隐若现的青山、热情火辣的苞谷烧酒、独一无二的湘西苗绣,这些浓郁的民族风情、保存完好的生态,就是我们湘西人的文化自信。”唐未兵“翻译”起了文化自信。

  “唐教授,您说我们湘西苗绣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那我们如何做大做强?”十八洞村苗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抛出了问题。

  “以文化元素为基础,抓好绣娘培养,进行与时俱进创新,注重美学设计,开发适应当下市场工艺品;利用电商渠道,做大做强苗绣产业销售链,使苗绣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唐教授当场表态说,湖南工业大学愿意对口帮助,让苗绣成为十八洞村走向世界的产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咱们共产党向全世界人民做出的承诺。”唐未兵用电影《十八洞村》里的故事情节解释,“就像电影里杨英俊的孙女得病后,他妻子讲,孙女是我们的根,我们要管她一辈子。总书记也一直惦记着贫困老百姓。”

  “这样接地气的精准宣讲,让我们基层干部群众感觉十九大精神特别近。我们一定把十八洞建设成乡村振兴的模范村、美好生活的示范村!”驻十八洞村第一支部书记石登高大声地说,围坐的村民激动地鼓起了掌。炭火越烧越旺,映红了村民的脸。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