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黄承伟: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2017年11月20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摘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我国扶贫开发进入了脱贫攻坚新阶段。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形成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我国扶贫开发理论创新提高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在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各部门不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实践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也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未来不到四年时间,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仍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需要克服的困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入推进扶贫开发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问题一直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必须有效应对的重要挑战。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我国扶贫开发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为起点,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为标志,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2013—2016年,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就,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显著成就取得的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我国扶贫开发理论创新提高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同时,在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各部门不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实践创新,确保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贯彻落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于丰富发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凝练减贫治理的中国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一、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形成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把我国扶贫开发理论创新提高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到陕西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7年,品尝贫穷之苦,对中国“三农”和贫困问题有着深刻理解。80年代,在河北正定工作,走遍全县200多个村子,大刀阔斧改革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带领全县人民一举甩掉“高产穷县”的帽子。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期间,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提出经济大合唱、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和脱贫首先要摆脱意识贫困、思路贫困等重要思想,形成《摆脱贫困》一书。90年代,在福建省委工作期间,组织开展造福工程、山海协作、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等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贯彻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战略思想,开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进入21世纪,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组织开展“百乡扶贫攻坚计划”和“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强调要把握贫困的动态变化,讲求针对性,使投入的钱真正让贫困户受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30多次国内考察都涉及扶贫,连续5年新年国内首次考察都看扶贫,连续3年新年贺词都讲扶贫,基本走遍了连片特困地区。在阜平听取扶贫开发工作汇报,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在贵阳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太原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期间都对做好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等重要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系统阐述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分析存在问题困难,总结成功经验,指明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一个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这就是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集中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一是本质要求。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们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二是艰巨任务。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三是政治优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四是精准扶贫。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五是改革创新。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六是内生动力。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七是合力攻坚。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八是阳光扶贫。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九是共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致力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我国扶贫开发理论创新提高得到了新的历史高度。首先,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将扶贫开发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扶贫开发的战略定位,把我们党所领导的反贫困实践推进到一个新的境界。其次,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是总书记基于长期实践经验及对扶贫开发问题深入思考的重大理论成果。这一思想是基于对中国扶贫开发实践不断进行科学总结和理论提升而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的理论体系,是我国乃至全球减贫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我国脱贫攻坚及今后的扶贫开发事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发展方向,为扶贫思想的丰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第三,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包括内源扶贫、科学扶贫、精神脱贫、教育脱贫、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等扶贫脱贫机制模式的深刻论述,丰富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的时代内涵。这些扶贫内涵,客观反映了贫困演进的时代特征,反映了扶贫开发特定历史阶段的客观要求。不仅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提供了行动纲领,也为推动贫困与反贫困规律研究理论提炼指明了方向。第四,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关于“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体现了总书记对于中国特色扶贫理论的进一步升华,是其对我国扶贫思想发展的另一个重大贡献,显示了中国对于世界减贫发展的责任意识和大国担当,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总的来看,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精辟阐述了扶贫开发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我国扶贫开发的基本特征和演进规律,系统阐述了扶贫开发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点强调了全党全社会扶贫济困的重大责任,也为推动国际减贫事业指明了方向。这些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深入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