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湘西:“九条纪律”护航精准扶贫

2017年11月14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13日电(记者张玉洁) “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不准承揽本村工程”、“驻村扶贫工作队不得插手工程项目发包”、“项目业主单位不准直接指定施工队伍”...记者13日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获悉,为防范向扶贫资金“伸黑手”“动奶酪”的问题,州纪委制定“九条纪律”护航精准扶贫。

  湘西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南贫困程度最深、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据介绍,此次出台的“九条纪律”专门针对扶贫领域涉及的党员干部和履行国家工作职责的人员。不仅明确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队派驻单位、扶贫项目业主单位、扶贫资金核算支付单位以及乡镇党委政府等部门的责任,还专门提出村(居)“两委”成员及其直系亲属一律不准以个人名义或以挂靠、参股、交换等方式承包本村范围内的扶贫工程项目,村(居)“两委”成员不得违规私存扶贫项目资金。

  “这九条纪律是根据以往扶贫领域出现的乱象有针对性地提出。”湘西州纪委常委、秘书长龙超颖告诉记者,在以往查处的问题中,因村干部插手本村工程、没走正规程序的情况较多。而一些一发多发的问题,有很大因素是因为各部门职责不清、推诿、监管缺失所造成。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2014年至今,湘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044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6.14%。“湘西正处于加快后发赶超,决战脱贫攻坚,全力冲刺全面小康的新阶段。身为贫困山区的纪检干部,必须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龙超颖说。

  据悉,“九条纪律”是依据扶贫资金管理及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并结合湘西实际情况所制定。对违反“九条纪律”及其它相关规定的行为,湘西各级纪委将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严格实施问责,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问责对象将不受职务调整和岗位变动的影响。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