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老骥伏枥献真情 银发扶贫显作为

2017年11月13日 14:16   来源:湖南日报   

  ——湘潭市奏响离退休干部助力精准扶贫交响乐

  从炎夏到寒冬,从农村到社区,从花甲老人到寒门学子,湘潭市离退休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的一波波热潮,似盛夏的一股股清泉,浸润着人们的心田,又似冬日的一缕缕阳光,温暖着人们的心房。他们扶贫帮困的实际举措,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好的践行,凝聚和释放出的正能量,构成了美丽莲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郭晓春介绍,在推进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湘潭市大力组织涉老团体及老同志因地制宜地开展助学帮困、科技扶贫、项目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等特色帮扶,引导离退休干部做到离党不离岗,退休不褪色,奏响了离退休干部助力精准扶贫的交响乐。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关工委爷爷奶奶的关心犹如沙漠里的一泓清泉,缓解了我家庭的重担,给了我继续学习和生活的希望。”韶山市清溪镇如意村的庞晶正读初二,每每放学回家看到新建的平房和添置的家具电器,她都会满怀感激。庞晶4岁时母亲就已过世,剩下残疾的父亲与她相依为命,家中仅有的一间土砖房也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得知这一情况后,韶山市关工委积极发动捐款并与住建、民政等部门协调,将她家的住房纳入危房改造项目。像庞晶这样困难学生家庭中的危房户或无房户在韶山市还有147户,经过关工委多方争取和协调,目前已全部进行新建或改造,支持扶贫改造资金500多万元。

  为认真写好精准扶贫大文章,全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坚持精准施策,一方面深入走访贫困青少年家中,了解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帮助解决住房、资金等力所能及地予以帮扶。另一方面,注意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和精神鼓励,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今年市关工委在正常扶助的基础上重点增加了省定贫困村贫困大学生和受灾贫困学生的扶助,并提高了扶助金额。其中,省定贫困村扶助的大学生96名,发放助学金48万元;受灾贫困学生扶助73名,发放助学金21.9万元,全年共计扶助贫困学生近600人,扶助金额170余万元,真正实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目标,市委原副书记、巡视员、市关工委主任劳动说。

  用科技扶贫托起小康梦想

  现年63岁的老党员刘克斌是湘乡市老年科技者协会的常务理事,在得知同村村民刘延林因意外失去了左手臂后,为他免费送去了一批板栗树苗,帮助其种了两亩地的板栗树,还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后又帮他把板栗基地扩大到100亩。刘延林感激地说:“是刘克斌和老科协的同志帮我栽上了‘摇钱树’,我靠这些板栗树就能实现小康梦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活跃在湘潭乡村的3000多名老科协工作者以独特优势和多种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市老年科技者协会建立“银发人才库”,成立全市老科技工作者志愿服务队,全年组织下乡帮扶近1000余人次,举办科普志愿服务100余场次,将课堂搬到田间、果园、养殖场、菜地,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农业生产技能。老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作为一名老干部,一名共产党员,要响应市委的号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余热。

  让健康保健理念深入人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市卫生局原局长、市老年保健协会讲师团团长何凯华带来的《健康100分》讲座,吸引了各类群体的关注。何凯华说,健康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与健康有关的讲座是每个人都欢迎的。

  为了让健康保健理念深入人心,市老年保健协会每年开展各类健康教育讲座2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健康教育进农村,为老服务促健康”乡镇试点工作,开展“健康扶贫”,重点帮扶因病致贫群众实现健康脱贫。

  湘潭县花石镇的胡建雄一家5口,有两个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妻子黄春爱患病卧床10多年,重度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儿子胡帅大学毕业后发病,成了半个残疾人。85岁的父亲也是疾病缠身。胡建雄只能在家照顾3个病人,全家人的生活仅靠女儿外出打工挣钱,生活十分艰辛。得知情况后,市老年保健协会为胡建雄家安排了2.5万元治疗费用。妻子黄春爱在家服药治疗,协会还为她聘请了长沙医学专家会诊并配方送药;儿子胡帅送到市民康医院住院治疗,病情已明显好转。

  精准扶贫行动也点燃了全市各级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们的热情。通过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三送”活动,更加彰显老同志的正能量。据统计,仅市老年大学师生捐赠物资和现金价值就近30万元,到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社区乡村等基层单位开展了40多场次的文艺演出和书画展演活动,为基层居民群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盛宴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老骥伏枥献真情,银发扶贫显作为。如今在湘潭,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正对标精准脱贫工作目标,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引领全市离退休干部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来,让如期脱贫、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