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吃独食”到“富村梦”:一段顺口溜讲述的脱贫好故事

2017年11月13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1月12日电题:从“吃独食”到“富村梦”:一段顺口溜讲述的脱贫好故事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李双溪

  “乌兰村,总干旱,当地的村民苦难言,家家靠天在吃饭,穷日子,怎么办?急坏黑脸周老汉,我要改变穷面貌,我有双手我认干。”

  在吉林省通榆县乌兰花镇乌兰花村,流传着一个顺口溜,讲述一位脱贫者带领贫困户一起致富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周全,是村里有名的“爱折腾”。记者见到他时,正在自家院子里试种西瓜。他捧出一个“地雷”大小的西瓜,切开请记者尝尝。“今年霜大,西瓜没长成,不过味道还不错。”周全说。

  通榆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边缘,属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乌兰花村虽然面积不小,但风沙大,耕地少,产粮效益低。56岁的周全不甘心贫困,这些年,包过地、养过羊、做过小买卖,但是最后都没有成功。

  “老周命运挺多舛,十年辛苦赚点钱,一夜功夫遇了贼,偷去现金整3万。承包土地被人骗,白白又扔10多万。老周急火病在床,多少夜晚难入眠。”

  2015年,随着贷款10多万元买来的羊在一场大雪中全部冻死,周全彻底成了贫困户。

  “爱折腾”的周全不死心。2016年,听邻县的亲属说种香瓜效益好,他偷偷在自家院子里种了1亩,产出7000多斤香瓜,一上市就卖了1.5万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一些村民见周全赚了钱,也想跟他学种香瓜。“可老周,眼光浅,就怕别人抢饭碗,对外谎称不赚钱,种瓜还得总爬蔓,起早贪黑要掐尖。村民们听说这么累,想干的举动被打断。”

  这一年,村里来了省公安厅派驻乌兰花村扶贫的第一书记王学范。他带着大家修路、打井、寻找致富项目。听说周全香瓜种得好,王学范也来找周全,希望他能带头,领着大伙一起干。可是周全推来推去,就是不答应。

  王学范三番五次上门,终于摸清了周全的顾虑,原来是担心乌兰花市场太小,种多了卖不出去。王学范向周全郑重承诺,“合作社香瓜我包销,注册商标我来办,大伙收入翻了番,给你庆功评模范。”

  “老周一听愁眉展,又羞又愧又自惭。”2017年,政府用扶贫资金为贫困户购买瓜苗,全村有13个贫困户在庭院种植香瓜,周全起早贪黑上门指导技术,一茬瓜下来,累瘦了10多斤。

  地膜、大棚加上周全的指导,今年村里的香瓜提前一个月上市,一下子卖个了好价钱。王学范也兑现承诺,发动各方力量,把瓜卖到了长春等地,每个贫困户分到6000多元,是种玉米的3倍。

  眼下,王学范和周全他们正在筹划来年大干一场。他们已经给村里的香瓜注册了品牌,有人提议叫“周全香瓜”,有人提议叫“顶呱呱”,还有人提议叫“富村梦”。

  周全说:“‘富村梦’这个名好,一个人富裕了不叫富,全村都富了才是真的小康!”

  “周全香瓜甜又贱,醉了半个通榆县。”今天,行走在乌兰花村,时不时可以听到孩子们欢乐的歌谣,“精准扶贫党指引,互帮互助民风暖;扶智扶志相结合,小康路上跑向前!跑向前!”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