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个“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 湖南沅陵加快绿色发展

2017年11月07日 10: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沐浴着党的十九大的雨露阳光,神秘的湘西沅陵,青峦叠翠,绿水悠悠,风景如画。

  登上名扬天下的凤凰山望江亭,沅江酉水一线风光美不胜收。俯视着这一襟绿水和满城烟树,千里沅水恰在这里甩出一个漂漂亮亮的弯,上游宽如笔杆的沅水大桥和清朗的凤鸣塔,以及稍远处沅酉二水相交处的汤汤水势尽收眼帘,下游河涨洲上龙吟塔的朦胧身影亦引人凝神注目。

  对于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赞誉“一县好山留客住,五溪秋水为君清”的沅陵山水而言,这一侧的沅陵静美光景也只是随意切割一段勾勒在纸上的一幅诗情画意。山,因水而灵;水,因山而秀。沅陵,这个名字中就蕴含了山水的地方,以其丰山秀水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向世人昭示着她的美丽。

  沅陵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沅水中游,东与桃源、安化为邻,南接溆浦、辰溪,西连古丈、泸溪,北与张家界交界,素有“湘西门户”、“南天锁钥”之称,总面积5852平方公里,是全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全县辖23个乡镇,有汉、苗、土家、回、白等25个民族,人口65万。

  武陵山、雪峰山两大山脉境内共枕,沅江、酉水二水在此合流。沅陵,这片世外桃源般的山水之乡,兼夹在文韵醇厚、水韵悠长、绿韵盎然、茶韵飘香中,一如沈从文先生笔下描写的天堂,是一个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

  沅陵,“美得令人心痛”

  如果说,凤凰古城是首诗,张家界是句词,那么沅陵就是一本书。书中当然有文韵悠长、壮怀激烈,而更多的则是沅陵山青、溪秀、水绿旖旎风光的感性,大湘西的味道不觉跃然而上,让人心醉。

  沅陵山秀水清的缘起应先从沅江酉水的重重流水开始。沅陵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沅水的中游,上通云贵,下接潇湘,横贯县境中央的沅水自西南入境,滔滔向东注入洞庭湖,沅水以北属武陵山系,沅水以南属雪峰山系,两山一水形成了独特的沿河谷地。而酉水则是沅水支流中最大者,其由龙山、保靖、永顺、古丈4县而来,至沅陵溪子口注入沅水。

  水因山而秀、山因水而灵,在此应验。如有凤来仪的凤凰山、高僧弘法的虎溪山、文化圣山二酉山、追求光明的夸父山和有“小桂林”美誉的明月山,五大仙山,峰林异景,各自称奇而名扬天下。仅凤凰山的青山古刹中就不知埋藏了幽禁于此的爱国名将张学良心头多少惆怅,以致望江亭上的一首七绝《自感遗憾作》竟引人无数,慕名而来,一探这一代虎将英才空山幽谷的感怀。

  沅陵溪多,水韵悠长,像模像样的就有900多条,其中以酉水、蓝溪、怡溪、舒溪、荔溪、深溪、朱红溪等最为出类拔萃,早就荣耀《水经注》。难怪当年林则徐路经沅陵时作诗赞美沅陵山之秀、水之清。

  沅陵生态的“诗意”,更是一派绿的海洋。奇景之一就是美景如画的借母溪国家自然保护区,它是中国罕见并保护完好的原始沟谷次生林带,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的全球200个具有国家意义的生态区之一,享有“湖南九寨沟”之誉。林区内层峦叠翠、寂寥深远、气候宜人,山间沟谷流水、游鱼彩石、鸟鸣啾啾,古树老藤,原生林区,自然的风景原貌展现在眼前,神奇的“森林风光图”让人心旷神怡。除此,全县72%的森林覆盖率还孕育了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沅陵国家森林公园、万羊山森林公园等,几乎让沅陵的绿成为“无出其右者”。

  融合了北纬28度的自然奇观与文化奇观的酉水画廊更是风情万种。夹河高山,壁立拔峰,竹木青翠,岩石黛黑。山下之河就是酉水,沈从文先生亦称之为白河。“白河到沅陵与沅水汇流后,便略显浑浊,有出山泉水的意思。若溯流而上,则三丈五丈的深潭清澈见底。深潭中为白日所映照,河底小小白石子,有花纹的玛瑙石子,全看得明明白白。水中游鱼来去,皆如浮在空气里。两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纸的细竹,长年作深翠颜色,逼人眼目。”

  沅陵的山青、溪秀、水绿浑然天成、山水一色,甚至连风中都有绿的滋润,恐怕这就是沈从文当年到沅陵,此后数十年,来来去去,也留下“沅陵,美得令人心痛”感叹的原因吧!

  如今,高峡出平湖,五强溪、凤滩、高滩三座水电站横卧沅江酉水之上。在书写中国水电事业奇迹的同时,给崇山峻岭的大山区筑起了一座

  座烟波浩瀚的湖光山色。五强溪库区的五溪湖平湖旖旎,其势仅次洞庭,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嵌以古刹、山寨、茶园等人文景观,堪称奇谜妙胜,韵致非常,被称为“新潇湘八景”之一;空腹重力、浪溅神奇的凤滩水电站,因拥有世界第一空腹重力拱坝,堪称水电工程中的“U”形奇观。

  沅陵,历史文化熔炉

  从长沙出发,向常德方向沿长张高速行驶151公里,朝吉首/瑞丽方向沿杭瑞高速行驶141.7公里,从沅陵县城互通口驶出,便到达了沅陵县。

  事实上,早在交通不便的舟楫时代,这里就一直是大湘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重地。战国后期秦楚争霸时,秦国大将司马错从巴蜀绕道,曾在此构筑兵城,侧击楚国,后置黔中郡,汉高祖5年置县,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至隋,废沅州沅陵郡,改置辰州,治沅陵,县城由县内太常乡窑头村迁至今址,迄今1400余年。抗日战争初期,山城沅陵一度成为湖南省临时省会。

  沅陵“上捍云贵,下蔽湖湘”,扼湘西之咽喉,自古系兵家必争之地。远在300余年前,吴三桂引清兵入山海关,后反清退守云贵,兵驻辰州府(沅陵),任凭辰龙关“仅容一骑”、“栖鸟不敢下”的天险与清兵抗衡三年之久。后清军得当地乡民引导、抄小路绕进辰龙关,占沅陵、入贵州,一路平定大西南,冥冥之中的历史轮回,神奇地造就了“天下辰龙第一关”的盛名,让“北有山海关,南有辰龙关”的赫赫声威高耸。

  往事如烟。随着战争的远去,至清鼎盛时期,辰龙关一线已成为湘西地区通往京都、滇黔唯一的“官马大路”,沿线出产的碣滩茶、官庄毛尖等均经这条大路北上京都、满蒙,南下越南、缅甸,堪称中国“南方丝绸之路”,沅陵碣滩茶的美名也随着这条茶马古道香飘千年。

  素有“湘西门户”之称的沅陵,也正是凭着自古作为我国从东向西,中原通过大西南的交通要道,尽管山重水复,但一直都是开放的。

  酉水河畔的二酉山上有个古藏书洞,相传在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期,秦人伏胜冒死从咸阳偷运“禁书”藏于此,于是便有了“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成语。二酉山也因此闻名,成为中华文化圣山,因保护先秦文化、延续中华文明而成为儒家文化的摇篮。得益于思想开放、崇文重教,沈从文笔下的“风景清奇秀美,古木丛竹,滨水极多”的乌宿村因坚守文化声名远播,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走出了近百位专家教授,成为有名的“教授村”;今天,二酉乡民间自发的登二酉山、拜藏书洞已发展成为全民“书香节”。

  说起沅陵文化的开放包容,马路巷算得上赫赫有名。原因是在这条长不到500米、宽不过3米的老巷道,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依次修建教堂,五教共存、相安无事,构成一幅耐人寻味的宗教奇观。横过马路巷,便是民国名人一条巷,这个正街背后的角落,谁也不会想到竟有10多位名人在此住过,像中国第一任驻苏大使刘晓、第一代飞行团长关希鹏、文学大师沈从文、著名画家张一尊等都在此留下生活足迹。

  沅陵还是块“革命老根据地”。1935年11月,贺龙、萧克率领的红二、红六军团,为配合中央红军战略转移,转战沅陵,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和人民游击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留下了抢渡沅水、激战不知溪、血洒南溪坪、进袭沅陵城等革命史诗。现存红二、六军团攻打沅陵县城指挥部旧址白田乡白岩村王家大院、司令部遗址七甲坪镇伍家村金氏祠堂等15处革命遗迹诉说着红军长征时的烽火岁月。今年5月,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来到沅陵县探寻父辈的足迹时,收到了当年贺龙赠送给清浪乡八方村村民陈定祥的一把军刀,这把军刀,在时隔82年后,重新回到了贺龙元帅后人手中。为表达感谢,贺捷生将军把亲手书写的一副对联“鱼水深情终生不忘,红色基因世代传承”回赠陈家,继续着这份穿越时空的军民鱼水情。如今,当年贺老总的司令部金氏宗祠已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军长征纪念馆”;沅陵先后举办的“重走红军路”、红六军团后代沅陵重走父辈长征路等活动,也再度唱响红军精神代代传,让沅陵成为全国苏区一块不可忘却的红色热土。

  “沅陵是座历史文化大熔炉!”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在沅陵实地调研后曾由衷评价这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在沅陵县湘西剿匪胜利纪念园附近,有纪念剿灭湘西百年匪患的解放军47军军部旧址,东侧是至今书声琅琅的辛亥革命后全国三所新式学校之一的百年老校沅陵一中,向西是闻名世界的大唐龙兴讲寺,心学大师王阳明曾到这座中国最早的书院讲授“致良知”,寺对岸是幽禁爱国将领张学良的凤凰山,更有分列沅水南中北的凤鸣、龙吟、鹿鸣三塔列阵一线守护着古老的辰州城,跨过酉水河还有太常古黔中郡遗址……不胜枚举的醇厚文韵、丰富历史遗存、多元文化共生的特性,正推动沅陵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迈进。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在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25个民族共同的母亲河沅江酉水更是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酉水“酒”之源、土司文化与汉文化在此分界交融、星罗棋布的吊脚楼、纤夫船景、土家跳香、苗家对歌、斗鸟斗鸡、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辰州傩戏、传统龙舟、沅陵山歌等各色民俗荟萃、绚丽多姿。同时,境内的盘瓠辛女传说、辰州巫傩传奇、佤乡族群之谜、二酉山传说、黔中郡之谜、传统龙舟等神奇传说和无射山茶韵、狃花文化、碣滩贡茶、五教共存等民俗传说,又为千古谜郡的沅陵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神奇辰州,多彩沅陵。

  沅陵的美在绵延的远山、温婉和顺的流水中,在拂去远古的泥土展露的古城古迹里,在千古谜郡色彩斑斓的神秘民俗中,在点缀山间幽静绮丽的古镇村寨,在隐遁深山的古木丛竹、茶香古韵中,沅陵的美是立体的,有历史感的,沅陵是一本有山有水的历史书。

  远古的炊烟早已散去,袅袅升腾的是后人无限的遐思。神秘的昨天,正以深邃的目光诱惑着我们探究的心。

  沅陵旧称辰州,原是大湘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由于交通基础、配套设施等因素制约,沅陵总给人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在新一轮发展中,面对周边县市群雄崛起,如何打开沅陵这本斑斓厚重的书,将多彩的沅陵展现出来?

  集老、少、边、穷、苦于一体,这是沅陵的现实,但沅陵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富庶、生态优美亦是不争的事实,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沅陵有优势,更有潜力。

  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做足文韵醇厚、水韵悠长、绿韵盎然、茶韵天香的大文章,全域旅游正成为沅陵加快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牛鼻子”。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表示,围绕怀化“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沅陵提出了“一带三园五区五县”发展新谋划,其中的“一带”即是以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打造对接张吉怀、长株潭的沅陵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

  沅陵的溪出奇的多,每个村子的命名都是以溪为后缀的,酉水河边的胡家溪村也没例外。胡家溪古寨依山而建,沧桑静谧的吊脚楼,曲径通幽的石板街,天井、古井、石门、古树、小桥流水等,原始古朴,条石围成的梯田、三山三树三座桥的道学布局,让人能够读到一种特别的耕读文化。

  而沅陵像这样的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还有很多,如二酉苗族乡莲花池村、荔溪乡明中村、二酉乡乌宿村、火场乡桃坪界村等。在沅陵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带动下,诸如胡家溪这样幽美引人的景点,正被串珠成线,建成覆盖全境的县城和酉水生态文化游、五强溪生态文化游、借母溪原始沟谷风光和民俗文化游、沅陵国家森林公园高山避暑游等4条乡村旅游线路。

  随着沅陵全域旅游的盖头逐渐被掀开,沅陵文韵醇厚、水韵悠长、绿韵盎然、茶韵天香四张名片正有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轮驱动”。

  2016年,沅陵接待游客3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9亿元,成为怀化旅游名副其实的北部增长极。目前,在对接张吉怀、长株潭旅游发展中,沅陵交通基础设施正实现稳步改善——酉水大桥通车拉开了县城“两水三桥三岸”发展格局;在319国道、常吉高速、沅张高速开通基础上,明年有望开建沅辰、张新两条高速并争取张沅溆高速规划建设;古丈至凤滩至五强溪至常德公路连通提质、沅张公路改造提质也如期推进。

  交通环境的改善,不仅让沅陵与张家界、凤凰构成的“大湘西旅游金三角”呼之欲出,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沟通提供了重要支撑——重点建设的沅陵两新产业园区、官庄辰州工业产业园、麻溪铺有色金属产业园等“三园”的电子产业、碣滩茶加工、水电和矿产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集群发展;城南商贸物流区、库区水电水产区、碣滩茶叶产业区、油茶畜牧边贸区、蔬菜苗木米业区等“五区”发展形势喜人,产业基础和优势不断夯实,让沅陵后发赶超信心倍增。

  在绿色崛起中,围绕打造“一带三园五区五县”目标,沅陵以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成为全县实现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时光跨越百年,即使后来驿道废弛、辰龙关不复当年熙攘,但辰龙关一带的碣滩茶香却穿越时空、香袭百年。据悉,沅陵正举全县之力加大“辰龙关百里茶旅融合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实现旅游休闲与茶文化体验相结合、特色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景区建设与美丽乡村相结合,该项目计划投资过亿元,在全县茶叶种植15万亩年产值10亿元、带动7200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上,实现带动沿线8个乡镇1.5万贫困群众脱贫。”钦代寿表示,“下一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沅陵将进一步发挥生态文化优势,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决胜全面小康目标。”

  除了茶旅融合助力脱贫,沅陵以“两茶一鱼”(碣滩茶叶、沅陵油茶、五强溪鱼)特色农业、“三电两矿”(五强溪、凤滩、高滩三座水电站和辰州金矿等两矿)现代工业为依托,还实现了“渔业+生态+旅游”、“农业+生态+电商+旅游”、“工业+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脱贫发展之路。如今,“五强溪鱼”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渔业从业人员已达5万人、年产值4亿元,成为沅陵贫困群众移民增收主要产业;在风景如画的酉水河畔,依托凤滩旅游风情小镇和白河谷旅游度假区项目带动,正将6个村融入景区景点的开发中,带动200多个贫困户增收;五强溪等水电站形成的浪溅奇观、湖光山色,以及具有140多年历史的辰州矿业展现的百年金矿文化,正转为工业文化旅游资源,吸引周边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韵沅陵、水韵沅陵、绿韵沅陵、茶韵沅陵“四张旅游名片”融合交汇,电子信息、有色金属、水电水产、茶旅融合、全域旅游“五大百亿产业”方兴未艾,正托举全县脱贫攻坚稳步向前。以“六个精准”为严格标准、“五个一批”为有效途径,沅陵近三年共实现51个贫困村、21692个贫困户、7373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已由原来22.86%降低为12.06%,一个精品旅游知名县、脱贫攻坚先行县、新型城镇示范县、绿色发展样板县、美丽和谐幸福县开始显山露水、迎面而来。

  红日初升,美景渐现,斟一斛沅江酉水才酿的美酒,盼览沅陵如画新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