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搬出大山 生活出行不再难

2017年10月30日 10:53   来源:人民网   

  农历六月初六,天刚蒙蒙亮,田德友打包好行李,与老伴搀扶着走出来,轻轻地锁上房门,站在家门口看了看,登车搬去约3公里外的新家。

  “在大山生活了大半辈子,没想过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幸福。”离家的时间和场景,田德友记忆犹新。田德友说:“在大山里的日子太苦了,生活出行都很不方便,有一次妻子生病,用滑竿抬去乡镇卫生院医治,来回花了三四个小时,搬出来是最好的选择。”

  在贵州大方县东关乡半冲村生活了81年,田德友一家住的是土墙黑瓦房,走的是被青苔覆盖的小道,吃的是酸汤包谷饭。搬进新家后,田德友不仅住上了2层楼的新房,还有通村路直通家门口,到一趟县城只需要10多分钟。贵州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带给田德友意想不到的变化。

  2016年,贵州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帮助贫困户从大山中搬出来,像田德友一样从深山中搬出来的贫困户有45.8万,这些农村人口走出大山,来到城镇安新家,换个环境谋发展。2017年,贵州还计划至少搬迁75万人,让更多的贫困户搬出来,享受到生活出行便利,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识贫: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贵州还有372.2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还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2017年,贵州接连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三场战役”,把脱贫攻坚不断向纵深推进,持续打响精准扶贫“战役”。

  “石漠化、风沙大、烈日悬空雨难下,七分种、三分收、包谷洋芋度春秋。”这是过去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农民的生活写照。而如今的迤那镇,通村路延伸到各家各户,白色的楼房拔地而起。在这场精准扶贫的战役中,贵州将精准识贫作为重要指标,威宁县探索出的“四看法”识别机制,提高了扶贫对象的精准性。

  何为“四看法”?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村民家里有没有存款和余粮,这些不好查,掌握贫困户真实情况,首先要逐村逐户实查摸底。”迤那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李仁兵说,通过走访调查,村民的住房和家里的人口是瞒不住的,住房有多大,家里有多少劳动力,有没有孩子上学,村干部都了解,“四看法”是直切扶贫的关键。

  如何精准识别贫困对象,贵州抓住“精准”二字,通过“四看法”,让贫困户自愿提出书面申请,之后进行民主评议,由老百姓选出并进行公示,最终确定贫困对象,再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按“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和措施。

  此外,贵州还组织省市县乡村5级干部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派出50万人次遍访贫困村和贫困户,加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的比对核实,并且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通过“扶贫云”将各项指标整合形成脱贫指数,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对象,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去5年,贵州脱贫成效明显,贫困人口从1149万减少到372.2万,预计今年还将减少100万人。

  搬迁:安居与乐业并重

  “亲移民、敬移民、移民如一家;为您思、为您虑、为您尽全力。”走进贵州桐梓县燎原镇花园移民新村服务站,白底红字的标语格外醒目。2016年4月,第一批319户易地搬迁扶贫户入住花园移民新村,村里设立了物业管理服务、就学服务、党务政务综合服务、就业服务等窗口,为搬迁户提供服务。

  让贫困户搬得出、住得下,只是第一步,搬出来后怎么办是关键?移民新村服务站通过协调企业优先招收搬迁户,并开展电焊工、厨师、家政、缝纫等技能培训,让其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在城里安个家。”自从搬进了新家,贵州省桐梓县茅石镇团结村村民杨友学高兴了好几天,再也不用外出务工了。“我家以前住在茅石镇团结村,之前担心搬到新家后找不到工作,现在好了,每个月在附近的公司上班,能挣2000多元,生活一点也不愁!”

  生活不用愁,条件大大改善。移民新村服务站还设立了爱心屋,吸纳社会爱心人士捐献的衣物、食品,搬迁户到爱心屋按需免费领取。移民新村服务站同时还开设了平价超市和平价粮油店,其供应的物品,移民持平价卡,可每月每人按30斤米或面、3斤油的标准按进价购买。此外,服务站还引进了桐梓首个智慧社区大数据服务管理系统建“智慧社区”,为搬迁户打造一个温馨舒适安全的家。

  “我们将依托百亿工业强镇、黔北商贸中心、南部宜居新城的发展目标,推进易地移民新区建设,探索完善服务移民新举措,当好移民的后勤服务员。”燎原镇党委书记梁斌说,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要让移民搬出来后有事做,在解决根本生计的基础上能致富。

  “2017年计划至少实现75万人的易地搬迁,还要解决好2016年45万人搬迁后的脱贫发展问题。”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副局长耿杰表示,贵州将同步统筹安排搬迁安置人口的劳动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服务、医疗、教育、社会保险、政策兜底保障等工作,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出行:蓝图绘就信心足

  怎么搬?贵州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选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由省负总责统贷统还落实搬迁资金,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选择县城、中心集镇建设安置点,严格控制安置房建设面积和建造成本,实施精准搬迁,帮助农民走出山区,让“农民”变“市民”。

  搬出大山,村民们最直观的感受,体现在交通上,作为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交通的不便,让人谈“路”色变。但随着县县通高速的实现,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连通了贵州的88个县市区,个个通高速,出行更方便。2015年,贵州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冲出群山封锁,破除交通桎梏,越来越便捷。

  “以前从老家到贵阳,足足要2天,但现在最多3个小时即到,去一趟省城和进一趟县城一样方便!”贵州省黎平县永从镇村民唐霞,是一名服装店老板。每次到贵阳提货,通常要提前一天出门,前一天从乡下到县城住下,第二天再赶最早的班车,颠簸10小时,才能到贵阳。现在,唐霞每次出门进货,都有车上门接送,当天就可往返。

  唐霞出行的便捷,是贵州精准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的具体体现。贵州聚焦聚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短板”,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有效解决了一批贫困乡村尤其是少数民族特困乡村的水、电、路、讯等发展瓶颈制约问题。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贵州信心十足并定下目标: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下好“绣花”功夫,对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作出专门部署,坚决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4场硬仗,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此外,到2019年贵州要建成通组公路9.7万公里,实现3.9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