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一书记王扬勇:精准结对帮扶 保障困难群众生存尊严

2017年10月27日 09:2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叙永县大石镇旺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扬勇

  四川新闻网泸州10月26日讯(李欣 记者 岳东)“群众有困难,找王书记”这已经是旺龙村村民的一句口头禅了。“王书记”就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派驻旺龙村的第一书记王扬勇,他在任职开展扶贫工作近两年的时间,走遍了旺龙村的每一户群众。王扬勇始终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既解决“口袋”贫困,更解决“脑袋”贫困。2016年脱贫33户137人,2017年预脱贫59户237人。

  突出主题教育,转变农民脱贫观念

  贫困,百度词条解释为“一种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贫乏的综合现象”。物质上的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不想脱贫、不愿脱贫。驻村后,王扬勇从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入手,依托“农民夜校”平台,利用农家书屋、远程教育、文化院坝、村级大喇叭等,组织开展感恩教育、法纪教育、习惯教育、风气教育、脱贫奋进教育“五大主题教育活动”20余场次,帮助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采取课堂教学、送学上门、网络教学等形式,开展技能培训15场次,为贫困户提供种植、养殖等专业知识。一社贫困户杨玉峰,早年辍学又无一技之长,养家糊口都困难,通过技能培训现已发展养鸭年出栏1200只,年收入上万元。针对黑山羊养殖、珍禽养殖、中草药白芨种植等,带领群众代表外出学习参观共8次,着重帮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增进发展意识。

  王扬勇在前往贫困户的途中

  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出发点来讲,群众满意是第一要求,也是第一标准。为了帮助群众算好脱贫账,王扬勇逐项列出历年来的惠民政策和脱贫攻坚措施,把党和国家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投向基层的真金白银一笔一笔“算”出来,做到政策、流程、数额、对象、结果“五个公开”。按照“一户一档一策”原则,通过叙永县脱贫攻坚APP智能系统,对贫困户家庭产业发展、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9个方面进行动态监测记录,全程真实反映脱贫过程和成果,让群众作对比、看变化,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载体形式,培养农民新风习惯

  “旺龙村人爱热闹,我们就创新组织“坝坝论坛”,每月组织党员群众宣讲政策、公开村务社务、一事一议脱贫项目,让群众当主角。”王扬勇表示,对关系群众利益的各类事项,通过群众集思广议,让群众为自己作主,为集体出力。开展“道德模范” “好人榜” “脱贫致富能手”“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掘和培养先进典型14名,并授牌颁发证书及一定的资金奖励,让主动脱贫、光荣脱贫的群众既有面子,又有激励。四社林联明身残志不残,虽然一整只手臂缺失,用单手插秧、种菜、砍菜,激发了身边人主动脱贫积极性。

  王扬勇的民情日志

  为了彻底解决农村“打小麻将、过小日子”小富即安的陋习,我们重视抓好农村文艺队伍“演艺”教学,成立“欢天喜地”锣鼓队等5支文艺队伍,开设音乐、舞蹈、美术、运动等兴趣班,依托活跃在农村的演艺人才、大学生才艺特长生为群众进行教学,同时引导群众参与小品、快板、说唱等喜闻乐见的演艺节目编排,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精准结对帮扶,保障农民生存尊严

  “我们重点从产业、就业出发,努力使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

  王扬勇充分整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农工党泸州市委、龙马潭区宣传部等5个结对帮扶单位力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一人一策制定住房保障、产业扶持、医疗救助、低保兜底、教育助学、金融扶贫等六个“精准到人”计划。

  在产业培育上,通过“小额贴息贷款” “产业发展周转金”等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引导发展生猪、山羊、油茶等种养殖基地6个,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培养种养殖大户11户,带动40余户贫困户脱贫。

王扬勇(右)在叙永县大石镇旺龙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答问题

  在就业扶持上,重点依托“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行业培训,让每个农民都掌握一项过硬技术。同时,争取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从去年9月开始,为旺龙村贫困劳动力提供洗浆房、木工房、基建部等工作岗位18个,薪酬加补助每月可达3000多元,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在教育扶贫上,为村小增配电脑,硬化操场,建立图书库等,暑假联系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入村开办素质教育培训班,寒假组织山区学生到城市参观学习扩宽视野。同时,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与35名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助学帮扶,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王扬勇表示,青春的奋斗就应该无惧无畏,虽然任期已满,但自愿留下,抱着“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精神,陪伴着父老乡亲,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决不退缩,坚决打赢这场攻坚之战,为脱贫奔康做出新的更多贡献!(叙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