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余庆县:“党建+电商”点燃扶贫新引擎

2017年10月20日 15:11   来源:农民日报   

  徐启俊冉启衡本报记者刘久锋

  近年来,贵州省余庆县持续推行“党建+电商”模式,出台《余庆县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规划》《余庆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等文件,成立电商办、电子商务协会,为电商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全力激活基层党建“微细胞”,不断深化精准扶贫内涵,使党建与电商、产业项目等有机结合,点燃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引擎”。

  “电商销售这个模式很好,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销路,真正让贫困户对产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涛表示,县委找准基层党建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契合点,探索基层党组织在电商扶贫中的引领作用,电子商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只要有需求,无论远近,我们都会按要求准时送达。”县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县电商办主任邱成刚说,坚持把“党建+”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凝聚点,使党建工作与电商、产业项目、致富本领等有机结合,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

  搭建平台,“余货出山”。该县投资1000万元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先后引进贵农网、果米椒电商、黔文文化、邮乐购电商、京东帮等25家电商企业入驻,对全县万村千乡农家店和邮政网点等进行升级改造,在全县发展电商服务网点85家,实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全覆盖,打通“余货出山”“网货下乡”的双向通道。

  党建引领,电商助力产业发展。该县在“党建+电商”的引领下,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统领作用,采取“长短结合、长短互补”方式,加大贫困村优势产业扶贫力度,带动贫困村、贫因户发展茶叶、生猪、食用菌等扶贫产业项目,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

  精准结对帮扶,壮大电商党建队伍。该县采取电商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共建、电商从业者与贫困户精准结对帮扶方式,找准电商扶贫的切入点与突破口,把电商党员培养成为发展电商企业的带头人,把电商骨干培养成为脱贫致富的电商党员,把电商企业打造成党建示范单位,把贫困农村打造成电商示范村,真正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电商发展的经济优势。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生产基地+贫困户”等模式,累计帮扶贫困户800余户2100余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