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土族代表李占魁:讲一讲我们村脱贫的好故事

2017年10月20日 09: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侯丽军)带着乡亲们的嘱托来到首都北京,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乡党委书记李占魁一直盼望着能给大家讲讲家乡近年来的巨大变化。

  在19日的青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李占魁抓住机会,热情洋溢、绘声绘色地向在场记者介绍班彦新村新貌,讲述村民们的脱贫故事。

  班彦村是李占魁的老家,这里高寒干旱、土地贫瘠、人多地少,村民靠天吃饭,常广种薄收。长期以来,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在当地一直较为突出。

  “这里的一方水土真是养不活一方人,要想脱贫,就必须搬下山去。”李占魁说,2016年4月1日,政府开始优先为班彦村129个地处偏远山沟的农户修建新居。7个月后,129座混凝土浇筑的砖房院落在山下落成。

  齐全现代的配套、鳞次栉比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堂屋……望着眼前的新房子,不少村民连称“只有做梦时才买得起”。听说贫困户掏4000元就能入住新居,更多村民都怀疑地摇起了头。

  然而,几代班彦村人的梦真的成了现实。搬进山下的新房后,农闲时的部分村民开始去临近城镇打工,不少昔日因道远路艰而辍学的孩子又回到了学堂。期间,干部们重点针对特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一户一策”实施精准帮扶,村民们的生活纷纷有了起色。

  “水、电、天然气,冰箱、洗衣机、沙发……城里人有的,如今越来越多班彦村的村民也都有了。”李占魁说,“听说我要来北京开会,大家都托我向总书记问好,感谢党中央,感谢总书记,感谢我们的社会主义。”

  李占魁告诉记者,现在乡亲们都找到了致富门路,对脱贫充满了信心。一些村民常说:“我们有这么好的政策,以后的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更好。”

  在青海,和班彦村村民一同正奋力摆脱贫困的,目前尚有近40万人。在国家的扶持和帮助下,他们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转移就业、易地搬迁、资产收益等方式,正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李占魁说,“为此,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