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俺们有奔头!

2017年10月19日 15:37   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徐 华

  10月18日一大早,一场秋雨让气温骤降,但阜平县顾家台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群情振奋。村民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来到这里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十九大报告总结过去五年扶贫攻坚成就,让村民们感同身受,大家发自内心地热烈鼓掌。

  “报告中提到的脱贫人口中就有我!”65岁的顾成虎激动地对记者说,“五年前,党的十八大刚刚开过,习近平总书记就到阜平慰问困难群众。那时家里日子过得艰难,他问我收入咋样,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现在我可以大声地向他报告,我家生活水平上了好几个台阶!”

  2014年秋天,顾成虎一家从低矮破旧的危房,搬进了四室一厅的新居,家中电视、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最让他高兴的是,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每天有12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家里土地流转后一年的租金和分红也超过5000元。

  “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顾家台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把脱贫攻坚的决心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因地制宜,发展了林果种植、食用菌大棚、皮具加工、农家乐等见效快、前景好、村民愿意接受的产业或项目。

  2015年春,60多岁的顾忠鼓足勇气承包了5个蘑菇大棚。没想到,2016年每个大棚纯收入达1万多元,他家的年人均收入从过去900元左右,一下子增长到1万多元。“政府给担保向银行贷款,销路又有保证——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也不能闲着,必须干起来!”干劲足了,生活殷实了,顾忠说起话来都比从前有底气。

  如今,当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在顾家台村一步步变为现实——一条崭新、宽阔的公路绕村而过;50个蘑菇大棚建在田间地头;青砖白墙、别具太行山特色的民俗小院替代了低矮的危房;村里引进的制作箱包产业,使村民不用出远门就能挣上工资……

  “比这些外在变化更重要的,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这种由内而外的变化,正在激发着这座小山村的变革。”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介绍说,过去一些群众因为久陷贫穷缺乏脱贫信心,“等靠要”思想严重。为此他们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现在我们村没有闲人,人人都在干事。”陈国的语气中充满自豪。

  村里人忙起来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眼见村里发展得红红火火,一向“往外走”的年轻人也开始返乡。2015年5月,在外闯荡了近十年的顾锦成回乡创业。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政策,前不久,他把自家房子进行了改造扩建,准备发展农家乐。“250多平方米的客房、100多平方米的餐厅已经建成,现在正在抓紧装修,明年开春就能开业。”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让顾锦成对今后的好日子更加期待。

  收看完十九大开幕盛况,陈国觉得自己周身热血沸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俺们有奔头!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再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到2020年,一准让全村人都过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