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甘孜兴建三大交通工程 “跑马溜溜的山上”跑车了

2017年10月17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 琦

  章吉村漂亮的通村油路。

  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交通建设喜讯不断: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雀儿山隧道正式建成通车;被誉为“川藏第一隧”的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特长隧道实现双幅贯通;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的雅康高速控制性工程——泸定兴康特大桥完成首段钢桁梁吊装。

  一首《康定情歌》,让“跑马溜溜的山上”享誉全国。而这里兴建的三大工程,为川藏两地人民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安全的交通,为地区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藏区人民打开了又一扇希望之门、幸福之门。

  再筑高原天路

  “以前去趟州府康定要翻越数座雪山,现在雀儿山隧道通了,10分钟就能穿越。”在德格县从事商贸业务的扎西高兴地说。

  多年来,高原险道桎梏着甘孜经济社会发展,丰富的资源优势迟迟未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州12.8万人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痛定思痛,再筑高原天路。2012年3月,甘孜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交通建设。过去5年,甘孜交通建设完成投资500亿元,基本形成全州公路骨干网络体系,实现历史性跨越。康定机场、亚丁机场建成通航,雅康高速全面开工建设。随着交通状况不断改善,甘孜旅游业也日渐升温,5年来,甘孜州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21.36%。今年上半年,甘孜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75.32万人次,同比增长29.58%;实现旅游总收入57.42亿元,同比增长29.59%。

  补齐发展短板

  “如果说,甘孜发展的短板是交通,那么甘孜交通建设的短板则是农村公路。”甘孜州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解决这一困难,甘孜州泸定县先行先试,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建设经验。泸定县位于甘孜州东部,是甘孜进藏出川的咽喉要地,虽有318国道和211省道纵贯全境,但该县60%的村组位于高山半高山地区。近年,泸定县按照“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方针和“农旅结合、农旅互兴”的工作思路,结合全县124个行政村的不同优势资源,围绕“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实现了“建设一条道路、带动一方经济、和谐一方社会、造福一方百姓”的良好效益。

  “路修通了,我们种的蔬菜、水果都不愁销路了。大家有了钱,家家户户买了摩托车,用摩托车来运输,老百姓也终于从肩担背驮的生活中解脱出来了。”当地农民黄明贵说。

  截至2015年4月,泸定已基本实现通村公路全覆盖,成为甘孜农村公路建设的“标兵”。泸定的经验,也被甘孜其他县所借鉴。

  畅通小康之路

  其实,在补足交通短板的路上,甘孜从未停步。

  “十二五”期间,甘孜开工建设雅康高速、“两路一隧”等交通重点项目30个,建设里程达3050公里,完成28个项目,2879余公里建成通车;建成通乡油路1997.76公里;建成通村公路(含通村油路)11641.56公里。全州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基本形成全州公路骨干网络体系;路面舒适度、安全性大大提高,偏远的石渠、稻城等县到州府康定的时间缩短1/3左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随着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特长隧道实现双幅贯通,今年雅康高速泸定段将建成通车,计划明年雅康高速全线通车,甘孜藏区不通高速的历史将正式结束。

  “十三五”期间,甘孜将全力推进新一轮交通建设。目前,通往甘孜的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正在加紧施工,届时,便捷、畅通的交通,必将助力甘孜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为藏区群众脱贫增收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