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与省内脱贫攻坚齐头并进

2017年10月17日 09: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10月17日电 题: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与省内脱贫攻坚齐头并进

  新华社记者 陈立新

  在深圳对口帮扶广西百色的苗木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开展一年多后,百色田阳县坡洪镇央律村贫困户杨色永不再怀疑“不结果子”的花叶女贞的价值。这种观赏苗木让杨色永的年收入达到2万元,是原来种玉米的10倍。

  “不比种玉米费事,深圳的专家全程教我们怎么做,学会为止。”杨色永说。

  一年多来,广东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与省内脱贫攻坚齐头并进:一方面全面对接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坚决完成好对口帮扶任务;另一方面从区域协调发展角度解决好广东的贫困问题,由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

  根据中央和广东省的统一部署,深圳自2016年起对口广西百色、河池,开展扶贫协作。2016年,深圳对口帮扶百色项目17个,涉及种植养殖、创业就业以及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覆盖252个贫困村,3万多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受益。

  深圳在百色、河池开展扶贫协作取得的成绩是广东一年多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缩影。2016年7月以来,广东与广西、四川、云南、贵州4省区的14个市(州)93个县开展结对携手奔小康行动,派出6个省级扶贫协作工作组,选派驻市、县扶贫协作干部119人,各级财政援助资金20.19亿元,实施援建和产业扶贫项目827个,引导企业实际投资304亿元,帮助4省区114.48万贫困人口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广东援建各省份76个易地搬迁点,助力深度贫困地区1.1万户群众实现住房安全;广州、深圳等6市与对口市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在被帮扶地区举办多场招聘会,帮助1.97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在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同时,广东也积极探索解决自身的贫困问题,由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坚持开发性扶贫,着眼培育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能力。2016年3月,广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由珠三角6市对口帮扶粤东西北12个市,建立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关系。珠三角6市按照“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要求,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派出驻市驻县工作队52个,驻村工作队1719个,全面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各项工作。

  其中,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河源的323个贫困村,以市场为导向主打特色产业项目到村到户的产业模式。在深圳龙岗区帮扶的汕尾海丰县,工作组引进袁隆平超级水稻,提供“一条龙”帮扶服务——种子免费,化肥免费,收割免费,并按市场价兜底收购。如今超级水稻种植扩大到20个贫困村的461户贫困户,每亩为农民增收400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