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赣州:为精准扶贫种下“绿色种子”

2017年10月16日 10:0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赣州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达76.23%,享有赣粤闽湘边际“绿肺”美誉。赣州也是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江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初秋时节,走进赣州定南县乡间,成片的油茶树枝头挂满了淡红色的油茶果,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壮观。“30亩油茶林,等全部结了果,能榨出2000斤茶油。”贫困户钟月庭说。

  宁都钓峰乡源尾村成立了扶贫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村民认购茶园。首批认购茶园的33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找准脱贫路子,过程不易。为给贫困户找到一个长期致富的“金饭碗”,赣州各地结合实际,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为精准扶贫种下“绿色种子”。

  在赣州上犹县梅水乡园村农田里,20多名茶农正在茶树间忙着松土、除草、修剪枝条。农田里也种茶叶?园村党支部书记陈有才笑着说道:“我们村里山上、农田、荒地里都种茶,茶叶就是‘金叶子’。”

  依托万亩竹林,龙南县东坑村采用“公司+代养贫困户”方式,发展竹林鸡饲养产业。由公司统一提供鸡苗及技术,鸡出栏后统一论只回收。目前,该村460余名贫困人员如期脱贫。

  视野转向全南县金龙镇兆坑村,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收获灵芝。挑拣分类、过磅称重、装筐上车,高山密林间上演着一场“劳动竞赛”。在崇义,政府通过政策奖补、全方位服务等举措,引导贫困户以庭院种植等形式发展刺葡萄1549亩,实现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如今,赣州各地正努力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环境,让绿水青山成为更多人的幸福靠山。

  位于赣州经开区凤岗镇的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是该区全新打造的一处生态旅游观光景区,也是脱贫致富示范区。科技智能温室大棚、观光花海、婚纱摄影基地、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不仅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还能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劳作,实现共同致富。

  巧借旅游项目开发利用,赣州石城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该县着力打造北部客乡莲韵文化休闲区、中部山地温泉休闲养生度假区、南部赣江源头田园生态体验区和百里荷花观光带的“一心三区一带”总体格局。

  大余县先后投入逾6亿元资金,在全县打造了20多个乡村生态旅游景区。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资产(资金)入股等方式享受生态“红利”,成为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赣州百姓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脱贫致富,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王琦)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