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以百倍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10月13日 15:0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现在距离这个目标的实现只剩三年左右时间,随着脱贫攻坚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习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再次彰显了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为我们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号角。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2013年11月,习总书记赴湘西调研扶贫攻坚时,审时度势提出精准扶贫思想。2015年6月18日,习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扶贫的“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强调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行动计划。今年2月21日,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以系统的战略思维,概括精准扶贫的“五条经验”,提出“七个强化”重要指引。6月23日,习总书记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召开座谈会,深入阐述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构成了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提供了基本遵循。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指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加显著进展。

  2013年至2016年,我国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同时必须看到,无论是就贫困人口总量还是结构分布而言,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依然艰巨,要求我们必须继续苦干实干,确保贫困地区群众真正脱贫。要坚持“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关,万众一心克难,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自2014年起,我国将每年10月17日设为“扶贫日”,并从2016年起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在扶贫日期间举行表彰颁奖活动,目的都是为了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时曾经指出,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功夫。我们要积极向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涌现的典型看齐,按照习总书记“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的要求,发扬扎根基层、敢挑重担、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合力。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关心、关爱、关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基层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省上下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咬定目标、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啃下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