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以脱贫攻坚新业绩造福人民

2017年10月12日 14: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评论员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绩,号召全党全社会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近年来,我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5,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气象一新,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现有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迎难而上、持续奋斗,方能不断创造脱贫攻坚新业绩,为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补齐突出短板、奠定坚实基础。

  伟大的事业,为奋斗者提供了广阔舞台;平凡的岗位,铭刻着奋进者的光辉足迹。立下愚公志、凿路拔穷根的邓迎香;主动请缨扎根农村带领乡亲们发展特色产业致富的李朝阳;放弃城市高薪、坚守穷乡10年让“空心村”得以重生的李君……在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常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基层一线的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扎根基层、敢挑重担、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精神力量,也为丰富中国精神的内涵注入了时代新元素。

  榜样是看得见的启示,是催人奋进的旗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非众志成城不能成之,非攻坚克难不能胜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导向作用,激励各方面坚定信心、奋发努力,才能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合力。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强化矢志扶贫、决战脱贫的使命担当,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进取精神,树立锐意改革、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发扬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才能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层一线扶贫工作者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切身感受群众冷暖,直接关系党的政策执行和落实效果。对他们要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保障,支持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靠苦干实干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众智、汇众力、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史册上写下辉煌的篇章。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